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7项法律服务无偿提供!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2021/11/10 22:1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草案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从服务机构和平台、服务供给、促进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一一明确。

  草案明确公共法律服务是指由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在公共领域提供的法律服务设施、服务产品、服务活动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包括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法律服务。

  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应无偿提供,经费由财政保障,包括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信息查询、法律事务办理指引等7项。非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可由县级以上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提供补贴等方式,组织专业服务机构和人员提供,包括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公共事务所需要的公共法律服务,本行政区域内的重点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公共法律服务,优化本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所需要的公共法律服务,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所需要的知识产权公共法律服务,重大涉外经贸活动所需要的诉讼、仲裁、公证、调解等一体化涉外公共法律服务等。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包括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各级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的开发区、保税区、自由贸易区管理机构以及村居民委员会,设置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平台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集中办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省级政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把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纳入一体化政务平台统筹管理,设区的市、县市区政府及所属司法行政部门依托省级网络平台,结合当地实际,拓展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提供符合本区域社会公众个性化需求的公共法律服务。

  文件还提出,设区的市、县市区政府应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纳入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和综合绩效考核,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服务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沈蕾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