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大”交通枢纽里满满暖心“小”事
2021/11/03 17:18  交汇点  

  老太太在地铁里与家人走散,民警调取监控录像,巡逻和广播等方式接力寻人,8个小时后,在南京南站北广场附近找到了走失的老太太;

  列车抵达,自闭症儿童甩开妈妈的手,一边脱衣服一边自顾自在站台旁乱跑,民警拿出糖果、玩具,耐心安抚,孩子乖乖牵着民警的手上车;

  女孩腹痛剧烈无法走路,民警拿来热水袋、轮椅、毛毯、热水,把她带至警务室休息,待女孩恢复后,民警和家人一起把她送上车……

  这样的温情故事,隔三差五在地铁分局南京南站派出所的巡线中上演。在日复一日的工作里,“博爱精神”已经深植在每一个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的职业生涯中。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南京南站派出所聚焦辖区特色警情,制定了专门的工作规范,耐心细致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平凡而琐碎的工作中注入温情与关爱。该所也先后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市公安局“先进基层党组织”“人民满意窗口”等称号,多名民警立功受奖。

  贴心便民 传递公安温度

  地铁南京南站4条地铁线交汇,与长途客运站、高铁站无缝对接,日进出站客流12-20万人次,单日换乘客流数约30万人次。辖区客流量大,且以外地乘客居多。高峰时间段,执勤警力每小时接受群众路线问询40-60次,甚至经常遇到乘客排着队问路。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南京城的温暖,南京南站所专门制定了专门的工作规范。

  “我们内部有一个要求——‘一口清’‘都熟悉’。就是全市旅游景点、综合场所(含交通枢纽,体育场,展览中心等)、各大医院,高等院校等部位的地点、到达路线做到‘一口清’;对所有地铁线路,换乘点,换乘方式做到‘都熟悉’。”南京南站派出所中队长姜维告诉记者,为乘客建议乘车路线时,他们还会询问乘客的自身要求,比如赶不赶时间,行李多不多,要不要座位等等,迅速规划最优路线。

  地铁分局南京南站派出所设在地铁南京南站一号出入口附近的警务站前,有一个“百宝箱”。蓝色箱体透明盖子,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塑料收纳盒,里面放着民警自发准备的一次性口罩、糖果、玩具、笔、便签条、红糖。姜维告诉记者,这些东拼西凑的小爱心都是根据日常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准备的,“就是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每一个物件背后,都有一个温情的故事。

  不少问路的老人记性不好,说了半天还是一脸茫然,民警就用笔写在便利贴给他们随身携带;遇到哭闹的孩子、低血糖人士,糖果就派上了用场,甚至还给生理期疼痛的女性准备了姜汁红糖。遇到需要喂奶的小宝宝,警务站也成了临时母婴室。贴心便民的服务,为市民出行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也传递着南京公安的温度。

  爱心旅程 传承博爱精神

  地铁南京南站是博爱车站,博爱精神也贯穿于南京南站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工作始终。

  2018年3月,因为一次普通的救助,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结识了玄武区盲人协会王主席,了解到博爱中心里的弱势群体需要社会关爱,也由此,与博爱勤善残疾人之家及玄武区盲人协会建立了帮扶关系,至今已走过四个年头。

  每年,民警们都会自行组织,定期前往,帮着打扫卫生、清理杂物,逢年过节还会带上米、油等生活用品前去慰问。

  在博爱勤善残疾人之家,自闭、脑瘫患者较多,每次过去,民警会提前备好精心准备的礼物,耐心地陪他们聊天、做手工、玩游戏。因人员调动、工作安排等原因,派出所每次前来探望的人都不固定,有人离开,也会有新的人加入进来。民警每次到来都能让他们脸上洋溢出单纯的笑容,有人甚至记不得父母的名字,却总能喊出民警的名字。

  “小朋友们真的很单纯很可爱,对我们很信赖。我每次去,哪怕戴着口罩,小朋友们还是第一时间叫出我的名字,‘你是高警官,你是姜警官,杨警官怎么没来?’”民警高宁伟说。高宁伟口中的“小朋友”,最小的16岁,最大的60岁。

  残疾人之家负责人梁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听说民警要来,大家都有一种“家人来看我了”的期待,“这些残障人士比较敏感,起初看到穿制服的很害怕,后来熟悉了,觉得安心了,有人还说‘别人再讲我,我就告诉他,我有警察哥哥!’”

  据了解,这里还是南京南站派出所一个特殊的“入警仪式点”。所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新警入警后必须来这里参与一次活动,以后每年至少参加一次。

  “这也是一种传承,把南京南站扶弱济贫的理念传递下去。”南京南站派出所教导员邱文新说。据悉,近4年间,南京南站派出所已先后有36名民警加入到结对帮扶的行列。

  走心处置 诠释为民情怀

  服务要到位,警情处置、为民解忧也要“走心”。南京南站派出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朴素的为民情怀。

  物品遗失是地铁里最常见的警情之一,仅以证件为例,每隔一段时间,南京南站派出所就要集中处理一次。“有保洁阿姨捡到的,有通过缝隙掉到闸机下面的,也有好心人捡到交给我们的。很多证件是外地的,我们逐一打电话给失主,问他们是否还需要,需要的话就给他们寄过去,如果已经重新补办不再需要,征得对方同意后统一销毁。”姜维说。

  乘客在地铁电扶梯上摔倒、行李箱从扶梯上滑落砸伤他人是地铁里出现最多的伤人事故。为此,南京南站所民警还特意拍视频,用情景再现+解说的形式,提醒携带行李出行的乘客注意,向大家科普如何正确乘坐电扶梯。

  姜维曾经处理过一起警情,一名曾在南京一家高校就读的女子从工作地上海来到南京,拨打110自称情绪极度崩溃。姜维一边跟女子谈心,一边联系其父母、母校,三方共同疏导。在姜维苦口婆心的劝导下,女子情绪得以平复,表示不会再想不开。只是,该女子还时不时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走不出来,经常打电话给姜维。“好在这女孩明白自己有心理问题,能听得进去劝导。”已经是两个孩子爸爸的姜维不顾休息被打扰,每次都耐心开导,及时对其情绪予以疏解,使其回归正常工作生活。

  通讯员宁公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胡兰兰 陈珺璐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