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从李子柒诉“李子柒”说起
2021/11/01 22:20  交汇点新闻  

  自李子柒停更这三个月以来,关于她与合伙公司不和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近日,李子柒正式起诉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这个被媒体称作“李子柒起诉‘李子柒’”案子的成立,意味着曾经的“合作拍档”正式对簿公堂。

  资本需要流量,网红需要资源,这是资本与网红一拍即合的内在逻辑。回看李子柒与杭州微念的发展,2016年,微念开始与李子柒接触合作,在关注视频内容创作的同时,负责流量推广、商业变现。在商业资本的助推之下,李子柒从最初不到1万的微博粉丝,发展成为“现象级”IP,不仅创造了经济价值,更创造了不可忽视的的社会与文化效应。“李子柒”的IP传遍国内外,微念公司也在这一过程中获益。可以说,正是资本在需要“李子柒”的时候找到了李子柒;李子柒也在渴望成功之时得到了资本的加持。

  双方合作,本也无可厚非,倘若资本与创意联手,能够各展所长、互相成就,也算一段文化产业发展的“佳话”。但实际情况是,资本与网红之间很难实现长期的利益平衡。李子柒诉“李子柒”背后,反映的恰恰就是资本“碾压”之下的利益分配之争。据媒体报道,不管是以李子柒为名的旗舰店的企业主体,还是“爆款”螺蛳粉生产工厂,李子柒并不持有任何股份。随着实力的发展,在最初的“不平等”条款下,李子柒无法获得与自身品牌力相匹配的增值。而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李子柒表示自己希望做与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相关的事情,更好地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但在资本裹挟下,绕不开的是电商里的螺蛳粉、米糕、酸辣粉。

  其实,利益之争的根本在于资本的天然逐利性与网红追求的长期效应之间的矛盾。网红对资本的“投靠”过程,也是资本对网红的“选择”过程。近些年来,网红在以惊人的速度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并且由于它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收益,促使更多资本蜂拥而至。蒙眼狂奔,热钱涌动,在流量迷局中,网红成了资本的“工具人”,在资本的裹挟下,不再看作品的好坏,而是在最短时间内通过炒作话题、贩卖人设获得关注流量和关注,而在后期流量变现的过程中,产品翻车等问题更是层出不穷。

  李子柒的“出走”给资本敲响了一个警钟。这固然是因为李子柒本身的实力,但更证明了资本过度包装利用的模式并不持续,这不仅是对网红自身权利和价值的剥夺,也是对社会风气的侵害。李子柒诉“李子柒”还没有结束,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个双输的结局,但倘若双方无法言和,我们希望这一纸诉讼,能够赢得更多商业资本对个人及网红发展的尊重。

(魏晓敏)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