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渔业将在全国率先打造 “四个区”
2021/10/29 22:11  交汇点  

  交汇点讯 10月28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贯彻实施《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渔业将在全国率先打造“四个区”,这“四个区”分别是健康养殖先行区、平安渔业示范区、大水面生态渔业样板区、长江“十年禁渔”模范区。

  江苏是全国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水产品品种丰富、市场供应充足,渔业一直是我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的特色产业、致富产业、生态产业。省农业农村厅张建军副厅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站在渔业发展的新起点,我省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发挥江河湖海资源禀赋优势,依托渔业科研推广技术力量,会同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统筹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和渔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四个区”。

  打造全国水产健康养殖先行区。我省将加大《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的宣贯力度,大力推进实施池塘生态化改造,强化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水产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创建一批国家级水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推动江苏水产健康养殖走在全面前列。

  打造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区。我省将建立沿海渔港渔船综合治理体系,实施渔港“港长制”、渔船组织化管理乡镇长负责制,强化渔船集中编组生产,落实安全监管“六盯法”,开展“三类船舶”专项清理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提升渔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打造全国大水面生态渔业样板区。我省将在湖泊保护区以外水域发展“人放天养”大水面生态渔业,通过学习千岛湖模式,划定生态渔业功能区、组建新型渔业生产经营主体、探索实施“配额捕捞、定点上岸”制度、实行市场化运作等措施,科学合理利用水生生物资源,有效涵养水生生物多样性和水域生态环境,实现我省湖泊渔业“生态化、组织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

  打造全国长江“十年禁渔”模范区。我省将按照“退得出、稳得住、禁得好、能致富”的思路,加快长江禁捕“一机四防”建设,强化队伍、制度、装备建设,健全多部门禁渔执法长效机制,突出重点水域,加强日常监管,拓展退捕渔民就业渠道,鼓励退捕渔民参与现代农(渔)业建设,确保长江“十年禁渔”取得实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