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首页看点|走进“零垃圾小镇”:在这里,垃圾“混”不下去了!
2021/10/27 22: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垃圾分类。

  27日清晨5点,天蒙蒙亮,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大桥社区一级分拣员黄金凤正如往常一样,推着装有垃圾分类桶的小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我的工作就是在固定时间,协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与上门收运,确保垃圾不分类不出户。”黄金凤说。

  2019年9月,早在垃圾分类在南京全市推广实行之前,余家湾小镇就作为试点,实施“零垃圾”小镇行动。试点小镇共有411户家庭,每40户至45户配置一名一级分拣员,称为“户长”。

  环环相扣,治好垃圾分类“强迫症”

  “猪能吃的且没事的是厨余垃圾,猪不吃的是其他垃圾……”居住在大桥社区的张先春,即将进入花甲之年,对垃圾分类的口诀依旧熟稔于心。在这里,不止是张先春,“垃圾分类、爱护环境”成为每一户居民生活的日常。

  “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把我们分类好的垃圾收走。”张先春口中的工作人员,就是像黄金凤这样的一级分拣员。与此同时,几百米外的垃圾收集亭,还有等候的二级分拣员,也叫“亭长”。“亭长主要是负责收集户长的垃圾,并对垃圾进行更细致的分类检查,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永宁街道大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明海向记者介绍,每2至3名户长配置一名“亭长”,每条垃圾运输线配置一台封闭式垃圾运输车,驾驶员也称“车长”,每名“车长”负责路线上所有“亭长”的垃圾回收。

  “亭长的垃圾分类不达标,车长一律拒绝装车,一级对一级负责。”刘明海说道,环环相扣的分级管理,认真细致的垃圾分类以及闭环的垃圾处理,让“零垃圾”小镇真正实现街道“零”垃圾。

  因地制宜,打造乡村垃圾分类“新理念”

  分级管理的制度,让小镇的垃圾分类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同时,社区还采取“四分、四定”对垃圾进行回收与处理。

  “‘四分’即正确的四类垃圾分类法,‘四定’即定时上门、定点收集、定线转运、定类处置。”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大桥社区住房多以民房为主,居住区较为分散,实行垃圾分类集中管理较为困难。

  根据社区的布局特点,一级分拣员会在固定时段上门收集各类垃圾,不仅是上门收,更是零距离告诉居民如何做垃圾分类,让居民慢慢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真正达到了“源头分得清,运输装得精”的效果。“目前,社区每天其他垃圾收集量达13吨左右,即收即处理。”工作人员说道。

  “我家以前旁边就是垃圾点,大家的生活垃圾、污水都随意丢在这里,夏天不仅味道大,蚊虫也特别多。”居住在垃圾亭旁的周阿姨拉着记者,讲述自己身边环境的改变。“自从建立‘零垃圾’小镇,垃圾亭每天被工作人员打扫的特别干净,即便站在垃圾亭旁边,都闻不到味道。”

  “现在我们的垃圾存量无限趋近于零,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为百分百、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超百分之五十,这对于农村地区而言,是相当不错了。”刘明海说。

  全民参与,从垃圾“小白”再到垃圾“大王”

  对于当地居民而言,垃圾分类改变的不仅是生活环境,还有大家不断提升的环保意识。“你和居民泛泛地灌输生态文明理念,他们是很难理解的,也不知道怎么做,但你教他们垃圾分类,具体怎么做,他们就能做好。”刘明海说。

  为了让居民切身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社区通过创办宣传教育微学堂,每月组织居民、垃圾分拣员、社区中小学生到微学堂进行学习,联动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逐门逐户宣传“零垃圾”知识,让居民从垃圾“小白”升级垃圾“大王”。

  “现在我们还会向身边的亲戚同事们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自己也赶上回‘时髦’。”周阿姨笑着跟记者说道。

  为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社区还策划积分奖励等活动,家家户户门口放有“积分公示牌”,居民可根据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以前上门收运垃圾需要我们花大量时间重新分类,现在每天我们只需要花一个多小时即可完成。”黄金凤说道。

  “零垃圾”带来了生活幸福感的“大提升”,居民也看到村庄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下一步,永宁街道将继续扩展“零垃圾”小镇的范围,将“零垃圾小镇”由原先411户覆盖至全社区1900多户,不断优化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让垃圾分类在乡村“流行”起来。

  通讯员 关欣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