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安委办通报淮安工业园区两起事故情况
2021/10/23 22:01  @人民日报  

  交汇点讯10月21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发布江苏省安委办关于江苏淮安工业园区两起事故情况的通报。

  通报显示,今年5月26日,江苏春江润田农化有限公司发生泄漏事故,引发火灾,无人员伤亡。10月14日,江苏富强新材料有限公司双氧水生产装置净化塔内双氧水分解发生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淮安市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10月20日,省安委办约谈了江苏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5·26”和“10·14”两起事故,尤其是“10·14”事故,充分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风险管控不到位、本质安全水平低等突出问题;江苏淮安工业园区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未能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风险研判制度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不精准得力,督导检查企业不深入细致,及时发现深层次、源头性隐患的能力不足,监管队伍能力不强、专业不精,与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的要求不相适应。

  为认真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严防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江苏省安委办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忧患意识,防止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切实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有效的举措,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着力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事故隐患,将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将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前,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通报强调,各地要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地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认真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认真对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建立健全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实施考核和奖惩,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按照《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主动报告制度,定期排查、全面辨识、动态更新、严格管控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依据事故发生概率和可能后果,按照有关标准评估确定安全风险等级,针对不同等级的安全风险制定相应安全管控措施,逐一明确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责任压实到位;组织对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始终保持安全设施完好投用,防止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失效、弱化。

  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化工园(集中)区要坚持以安全风险等级管控和园区封闭化建设为抓手,切实推进园区特勤消防站、危化品停车场、公共事故应急池、安全信息化和应急救援指挥一体化平台等重大项目建设投用,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增强园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对安全风险程度高、安全监管力量弱、企业多的化工园(集中)区,省应急厅和设区市应急局要集中开展指导服务,促进化工企业和园区安全领导能力双提升。扎实推进化工重点县指导服务,全面摸清重点区域安全风险,培训赋能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指导化工重点县构建安全预防控制和应急救援体系,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通报强调,要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各地要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对未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的化学品进行分类鉴定,掌握其危险特性,建立工艺安全信息档案,修订完善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岗位操作技能培训,提升生产异常情况应急处置能力。督促双氧水生产、使用、储存企业,运用HAZOP分析等方法,全面辨识工艺风险,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装备自动控制系统,配备安全仪表系统,正确设计、安装事故应急状态下紧急撤料设施和收集系统,具备紧急停车和紧急撤料功能,从工作液配制、氢化和氧化反应、萃取净化、纯化浓缩至产品储存实现全流程自动控制。严格执行安全设施设计标准规范,涉及工艺、设备等重大变更,严格履行变更管理程序,落实变更管理措施。对已经实施的变更,要进行安全设施设计复核,以满足标准规范要求。坚持本质安全设计理念,提升安全设施设计水平,除特殊工艺要求外,坚决杜绝酸性物料与碱性物料串料带来的风险。

  要严格落实试生产规定。各地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落实设计文件、设计变更要求,在试生产前,组织设计、施工、工艺、设备、仪表、电气、安全等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开展“三查四定”,对发现的设计缺陷、施工未完成项等不符合项,评估风险高低,对较大以上风险的不符合项未全部完成整改前,涉及的单体设备、装置不得进行单体试车、装置试生产。要在基于风险辨识的基础上,认真编制试生产方案,针对试生产可能出现的难点疑点问题,必须制定针对性对策措施和有效的解决办法,并组织专家论证。要成立试生产组织指挥系统,明确生产、设备、电气、仪表、安全等专业小组和工作职责,编制投料开车安全条件检查确认表,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对自动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紧急切断系统、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消防应急保障系统等逐项逐条检查确认签字;投料开车期间,必须实行领导干部和专业人员带班值班,严格执行开车程序,不赶进度,不冒险开车。

  各地要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切实强化“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高度警醒和政治自觉,加快补齐安全监管能力短板和素质不足,始终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强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严防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