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长三角多条铁路建设有新进展 快来看看哪条与你相关?
2021/10/22 17:42  交汇点  

  近日,长三角南沿江、宣绩、池黄等高铁新线建设迎来新进展。哪些高铁与你有关?一起来看看!

  NO·1南沿江城际铁路:架梁施工步入关键冲刺阶段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全长278.53公里,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线路。建成后,沿线的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

  10月18日,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5标常州武进段箱梁架设施工取得重大进展,千吨级架桥机顺利通过常州特大桥跨环湖北路、武宜运河连续梁,正式进入滆湖段,该区段箱梁架设步入关键冲刺阶段。

  滆湖段为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5标的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点,亦是全线最长的水上施工工点,全长约8公里,包含预制架设简支箱梁209榀。目前,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5标已完成箱梁架设365榀,完成率超64%,运架作业半径已超10公里,剩余箱梁架设将继续保持以每天2~3榀的速度推进。

  NO·2宣绩高铁进入空中架梁阶段

  宣绩高速铁路起于宣城站,止于绩溪北站,正线全长111.701千米,共设3座车站,最高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10月18日上午,首片预制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宣绩高铁进入箱梁架设阶段。

  首片预制箱梁长32米、重800吨,位于邵村特大桥。地处皖南山区的宣城至绩溪高铁,沿线重峦叠嶂、河湖盘曲,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桥隧比高达86.7%。皖赣铁路安徽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以创建“三个一流”为目标,克服多层岩溶空洞、超厚砂卵石层、地下暗河等地质困难,积极开展技术攻关,采用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等作业方式,有效提升了工程质量。

  NO·3 池黄高铁最大跨度连续梁完成墩顶首浇

  近日,池州至黄山高铁建设迎来重要节点,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完成墩顶处首个0号块的浇注,标志着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新突破。

  “0号块”是指桥墩正上方墩顶处最先浇注的单元。此次完成的0号块,面积有151.7平方米,接近半个篮球场大小,位于白沙铺特大桥63号主墩的正上方,其62至63号主墩间连续梁跨度为128米,是全线由上下行单线并为双线的会聚点,是全线跨度最大,设计施工难度最大的连续梁。为攻克0号块结构复杂、钢筋密集和捣固困难的难题,皖赣铁路安徽公司等各承建和参建单位,持续优化施工方案,认真落实技术交底,严格施工作业标准,采用智能喷淋系统和三维可视化建模施工工艺,确保0号块浇注一次成优。

  池黄高铁位于皖南山区,正线全长121.4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计新建池州、九华山、黄山西、黟县东4座车站,全线特大、大中桥梁55座,隧道34座,桥隧比高达89%。该线为穿越九华山、太平湖和黄山三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旅游线。

  NO·4北沿江高铁引入南沿江工程(太仓段)征地拆迁工作正式启动

  近日,北沿江高铁引入南沿江工程(太仓段)征地拆迁工作正式启动,为下步北沿江高铁引入南沿江工程正式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沿江高铁作为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开工建设的4个铁路项目之一,是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的骨干线路,是京沪辅助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际通道。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沿线多个城市的交流和沟通,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出行,助力加速构建沿江绿色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服务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交汇点记者徐媛园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供图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