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江苏实现“零突破”
2021/10/22 17: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创新是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不竭动力,在江苏,正是创新这部“发动机”,不断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能量。“十三五”期间,江苏科技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9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6.1件,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江苏,实现江苏省“零”的突破。

  谁掌握了“未来网络”的密钥,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2018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明确江苏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中国信通院共建“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为项目牵头人,从新型网络架构、新型网络承载、新型网络控制等不同技术方向与角度探索未来网络发展途径。“几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骨干聚集在这里,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奋力攻关,终于成就了这一重大成果的落成。”刘韵洁谈到,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目标就是在中国率先实现一种被国际社会认同的“新型网络”,通过近10年的布局正在不断接近这个目标。作为我国在网络与信息领域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业内看来,未来网络试验设施“落子”江苏,既意味着挑战与责任,更预示着机遇与发展,“建设好‘未来网络’必将为江苏激荡起更多创新浪花,凝聚起更大的发展动能。”

  敢探“无人区”,勇攀“制高点”。历经近十年积势蓄力,“未来网络”逐渐由一个陌生的科学名词变成广泛的技术应用。近年来,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在新型网络架构与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进展——2019年5月发布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并在400多个城市1100多个节点的大规模骨干网中稳定运行,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最近,研究团队在全球率先突破了大规模确定性广域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构建了覆盖北京、南京、上海等13个城市核心节点的大规模试验网,首次成功试验了跨2000公里以上传输距离、30微秒级的时延抖动精确控制,该成果可以满足未来工业自动化、工业遥操作、全息通信、车路协同等业务微秒级时延抖动保障需求。此外,项目成果还为“中国天眼”等前沿大科学工程提供了试验平台,其研发的防范全球DDoS攻击的网络安全体系更为我国工业制造、国防建设等领域的发展和创新起到了支撑和推动作用。

  “自主研制燃气轮机是国家科技实力、装备制造能力乃至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对促进航空、电力、船舶等高端装备产业自主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工程办副主任关树江介绍,2016年5月,在全国范围的竞争择优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联合江苏省、连云港市胜出,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正式落地连云港,2018年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据悉,该项目总投资达20多亿元,多项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它的建设将填补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空白。

  重锤不断敲响鼓,依托“大装置”,涌现“新成果”。今年3月,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燃烧室1号试验台点火成功,标志着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关树江表示,长期以来,我国深受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空白的瓶颈制约,不掌握燃气轮机设计技术和热端部件制造及维护技术,尽快建设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是我国燃气轮机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当前,该试验台具备的高参数、多燃料、高精度测量等特点,可满足国际上现役和在研燃气轮机开展试验的需求,将支撑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到样机验证的燃烧室研发全过程,预计今年底即可对外提供试验服务。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我们将牢记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职责使命,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更大力度推进江苏省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将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打造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策源之地、产业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着力在创新“高原”上树起更多“高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