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辉煌这五年|老旧小区“逆生长”,600多万人“住有宜居”
2021/10/21 22: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1日,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菊花小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进行路牙修复、路面平整等施工。尽管这个近“30岁”的老旧小区还需1个多月才能改造完工,但其重焕新生的模样已可观可感:车辆停放有序了,干扰正常生活的树木被移走了,浅咖色的建筑外立面清新雅致……

  菊花小区建于1995年,有35栋、1174户,其中60%以上是老年人。改造前,小区老旧破败、环境脏乱,停车难、下楼难、无活动场所等,都是居住痛点。社区挨家挨户上门、召开居民议事会了解居民诉求。“我们盘活小区闲置地块和部分荒废绿地,打造了两个面积分别为300平方米和1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让居民下楼有去处。”代建方长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翁文凯说,通过优化利用楼间距等空间,他们“抠”出了220个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题。此外,小区改造中,还移走了几百棵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居民生活的树木。

  “以前小区进来像小树林一样,现在不少树木移走后,环境清爽了,马上道路沥青铺好、小广场建好,小区就像新小区似的。”住了近30年的居民陈克秀满意地说:“今年可以在家过个好年了”。

  菊花小区只是江苏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侧影。为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短板,让居民“住有宜居”,江苏全省上下对老旧小区持续展开改造。来自省住建厅的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江苏已改造60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约2亿平方米,惠及居民超600万人。全省累计开展加装电梯近4000部,其中已完工并投入使用1800余部,正在进场施工700多部,其余在开展手续办理等。

  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江苏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面子”“里子”两手抓,多渠道、全过程征求居民意见,变“自上而下”的政府推动为“自下而上”的群众主动参与。小区改不改,由居民说了算。多地推出了改造“清单”,小区改什么、怎么改,让居民“点单”。

  三分建,七分管。为让整治出新的老旧小区常葆“新颜”,江苏推动各地提前谋划长效管理机制,将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纳入改造方案制订范畴,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实施,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并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共同维护改造成果。

  推动面广量大的老旧小区改造,钱从哪里来是关键问题。为多渠道筹措资金,各地积极探索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引导社会力量以可持续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江苏也鼓励各地以让渡小区公共收益或者相关设施一定期限的经营使用权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改造。今年4月,江苏省住建厅与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政策性金融全面支持江苏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科学谋划改造任务,鼓励多方投入改造,建立健全组织实施机制,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江苏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改造5000个城镇老旧小区,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成一批美丽宜居住区,住房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让百姓居住环境更宜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