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21所院校被纳入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 含江苏9所
2021/10/20 19:14  @文旅之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方案提出,2021年至2025年,三部门围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组织实施研修培训任务,培训学员不少于1万人次。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会同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围绕本地区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组织实施省级研修培训计划,培训学员总数不少于2万人次。

  方案提出,围绕“十四五”非遗保护重点工作,配合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开展传统工艺、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项目的研修培训,同时探索民间文学、民俗等非遗项目的试点工作。其中,在研修方面,研修班面向具有较高水平、掌握核心技艺的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其弟子,通过专业理论学习、案例研讨、创作实践等方式,帮助传承人提高文化艺术修养,解决发展难题;在培训方面,培训班面向掌握相关技能艺能的项目从业人员,帮助学员强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所持有技艺的把握,拓宽眼界和知识面,提高传承实践能力。

  方案明确,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将组织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根据各地区“十四五”研培工作需要和非遗保护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的“十四五”研培计划方案。“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按年度发布国家研培任务申报通知,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根据通知,结合本地区“十四五”研培计划方案,每年遴选承办院校,并组织相关院校制定年度研培方案。

  据了解,自2015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以来,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培训传承人群10万人次的目标任务,形成了较为明确的教学体系、工作规范和管理方式,有效带动院校参与非遗保护工作。2021年至2025年,该计划更名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