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第三届“花果山英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连云港举行
2021/10/19 21:45  交汇点新闻  

  “连英才·创未来”,10月19日,第三届“花果山英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连云港举行,本届大赛自8月份正式启动,历经上海、成都和大连3场分站赛以及海外和科技镇长团2场专场赛。经过前期专家评审,共有36个项目脱颖而出,参与今天总决赛的角逐。

  创新创业是新时代的主旋律,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永恒动力。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郑刚在大赛总决赛上致辞表示,连云港是一座“山、海、港、城”相依相拥的城市,产业特色鲜明,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竞争力居全国前列,是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福地。并强调大赛总决赛还邀请了各县区、园区的人才、招商、科技等部门的同志来到会场,为有意向落地的项目提供深度对接服务,全力搭建创业者展示自我成就梦想的舞台!

  在接下来的项目路演环节, 来自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的36名项目参赛选手,各自从核心竞争力、发展规划、商业模式、投融资情况等多方面展示团队项目。选手介绍结束后,评委们针对每个项目的特色进行提问,这一过程也让大家对参赛项目的相关细节了解得更清楚明白。

  “我们的项目是保障高档数控机床高可靠性、高精度和高刚性的最核心功能部件,是大飞机、火箭、导弹、核电站、汽车、大桥、高铁的作动器、驱动器和阻力器的重要基础部件。”滚动功能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创新创业团队技术负责人刘建佐介绍说。谈到自己团队的技术优势,刘建佐透露目前团队已成功研制了数控内螺纹磨床,国内首屈一指;建成了高效、数控化滚珠丝杠副生产线——多台精密磨削设备和检测设备等。

  在生物医药行业,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刘熙秋副教授此次带来了防肿瘤复发的术后海绵项目。众所周知,肿瘤是当今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临床治疗效果和预后生存期一直不够理想。刘熙秋介绍他们通过研制一款凝胶,在肿瘤切除手术后使用,能有效清除残留的肿瘤细胞,降低抗肿瘤药物进入血液循环的含量,减轻化疗药物全身毒性,该技术也填补了手术与全身化疗之间的空白期,在残余肿瘤细胞未转移之前将其消灭,大大改善了肿瘤治疗效果。“我本身是连云港人,所以觉得特别幸运,能有机会回到家乡来介绍自己的项目。我现在从事的新药研发的这些研究工作,正好也切合了家乡中华药港的方向,未来我希望能够借助于咱们连云港的药企,进行更加深入地合作交流,把我们好的想法尽快地落实到临床治疗上,给患者带来福音,这是我的愿望。”刘熙秋目标明确地说。

  同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大连一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划负责人李刚此次带来的濒危中草药植物细胞繁育技术产业化发展,也很符合连云港中华药港的发展。 “我们项目主要是做濒危中草药的细胞工业化生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未来中国中医药产业带来新的驱动。”李刚坦言此前就听说连云港中医药发展比较好,此次来参加比赛,也真正开阔了眼界,未来希望有机会可以将项目落地连云港,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除此之外,应急管理卫星通信终端设备及系统研制项目、任意曲面流体绿色环保抛光装备及技术的产业化、药用植物细胞技术产业化、世界首创智能响应性膨润土等项目在路演环节也一一竞演。

  据了解,总决赛设立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8名,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2万元和1万元。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将直接进入连云港市“花果山英才计划”面试环节,入选者可获得个人最高500万元、团队最高1000万元财政资金资助。一等奖项目(团队)直接入选“花果山英才计划”,享受最低100万元、最高1000万元财政资金资助。对特别优秀的一事一议给予顶级支持。此外,组委会还将为获奖项目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项目落地服务、创业孵化服务等一系列支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文 王瑞枫/视频 通讯员 尹军 张健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