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创业福地,山水名城!老外说“镇江的声音是吹响幸福的泥叫叫”
2021/10/19 21: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0月18-19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 2021“发现江苏•走进福地名城镇江”活动在镇江举行。活动以“创业福地 山水名城”为主题,邀请各界外籍友人走进镇江,探寻历史变迁,感受文化底蕴,感知中国发展。

  活动在北固山下、长江江畔的镇江博物馆启幕,在江苏的留学生带来了古诗词朗诵《春江花月夜》。镇江艺术剧院表演了从镇江走出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三农领军人物赵亚夫的感人故事。非遗传承人周宝康对镇江特色非遗工艺品““泥叫叫”进行了介绍,展示了其中的精美佳作,并邀请现场的外国友人一同登台体验。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演奏了古琴曲《左手指月》。启动仪式最后,象征世界文化交流的种子撒下,象征希望的金色向日葵绽放。

  持续两天的文化之旅,外国朋友参观了镇江博物馆、镇江市醋文化博物馆、赵亚夫事迹纪念馆,游览了西津渡,并参观了戴庄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传统与现代中,丰富了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实地感受镇江“福地名城”的魅力 。

  来自澳大利亚的唐葫芦在南艺读民族音乐学的研究生,她本科学的是东亚文化,参观镇江市醋文化博物馆时唐葫芦喝了许多醋,也吃了带醋味的冰淇淋,“在墨尔本时,华人社区的中国人带来中餐文化,我从那时候开始吃饺子和吃面条时都会蘸点醋。”唐葫芦最喜欢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叫叫,“如果说用一种声音代表镇江,那就是泥叫叫的清脆,太平一生,一生太平,我们外国人称她为带来幸福的泥哨子。”

  来自塞尔维亚的叶琳娜到南京5年了,参观镇江文化博物馆时,看到唐三彩展品她不停拍照,叶琳娜说“以前就听说过唐三彩,是唐代彩色釉陶的通称,其釉色以黄、绿、白三色为常见被称为唐三彩,第一次看到实物,感觉可以触摸到千年前的那个时代。”

  沿着西津渡的青石板路漫步,来自赞比亚的宾达说,耳边仿佛传来了千年的历史回声,错落有致的两层小楼,翘阁飞檐,窗上的雕花,斑驳的柜台,杉木的十板门,无不娓娓诉说着“千年古渡,千年老街”的沧桑,漫步在这条古朴典雅的古街道上,仿佛是在一座天然历史博物馆内散步。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杨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