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时代、新人才、新生态 2021太湖人才峰会正式开幕
2021/10/19 17: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时代风起,太湖奔涌。10月19日,以“新时代、新人才、新生态”为主题的2021太湖人才峰会在无锡隆重启幕。开幕式上,300多位中外院士、专家学者、知名乡贤等高端人才齐聚美丽的太湖之滨、共话人才发展,一系列求才若渴、爱才兴才的实招、项目、计划正式对外发布。

  本届“太湖人才峰会”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才链、创新链、金融链、服务链、品牌链“五链融合”。相较于此前四届,峰会在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三个方面实现提升。本次峰会为期3天,共举办1场开幕式、20场主体活动,吸引海内外院士50余位,涉及生命科学、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将为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出谋划策、聚智汇力。同时,峰会将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深耕海外战略布局、加快接轨国际环境等方面发力,导入全球创新生态资源。

  无锡是一座因才而兴、因才而强的城市,也是一座爱才敬才、育才兴才的城市,历来就有爱才如宝、求才若渴的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无锡牢固确立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大力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广纳天下英才,以最大诚意、最高礼遇、最优服务引育人才,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有力支撑引领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已凝聚成为无锡全社会的心声共识。在无锡,聚才的“良方”更加精准。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智联招聘第二总部正式落户,全市拥有人才总量191万人,形成了包括14.8万高层次人才、1.71万留学归国人才、45.1万高技能人才在内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吸引17位诺奖得主、50多位中外院士来锡合作创新创业。

  在无锡,爱才的“诚意”更加浓厚。支持人才一诺千金,在全省设区市层面率先兑现1亿元的人才顶级支持政策,开展“创投无锡”人才金融路演,成立太湖人才天使基金、成长基金,“人才贷”“人才投”总额位居全省第一。

  在无锡,用才的“胆识”更加开放。加大人才项目投入力度,培育创业人才企业1184家,年销售超亿元企业达到44家,12家人才创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A股市值突破7000亿元,约占全市同期上市公司A股市值的44%。

  在无锡,容才的“雅量”更加宽广。坚持域外、域内同等支持,在瑞典、北京、上海等地建立11家人才科创飞地,形成“全球研发孵化、一线城市加速、无锡转化发展”的新路径,试点开展“人才创业险”,用市场手段提供兜底保障,加速释放人才活力。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为2021 年度“太湖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团队、“太湖人才计划”顶尖人才团队颁授奖牌。一批院士团队合作项目、院地合作项目、人才金融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技术和产业方面,无锡抢先布局,率先与全国首批11家高校未来技术学院合作。结合各学院未来技术方向和板块产业科技布局,按照5-10年建设期,总体形成“2+1”合作模式,即给予每个学院未来技术太湖奖学金、未来技术创新基金2类政策资金支持,与每个学院共建未来技术学院无锡孵化中心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深入合作开展未来技术和产业决策咨询、大学生无锡社会实践、产学研合作等工作,加快未来高端人才资源向无锡集聚。

  此外,“城市猎头”计划面向全球正式发布,梁溪科技城等单位发出招聘公告,向海内外递出了“太湖”橄榄枝。开幕式上,海外引才工作平台发布,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长三角研究中心揭牌,环太湖科创圈人才公共服务联盟正式成立。

  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无锡全力把“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邀约带向全球,同时也期待更多人才关注无锡、认同无锡、融入无锡,与“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无锡携手同行、扬帆远航,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房雅雯

  图片:陆润卿、李守义、胡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