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正式启动!江苏国家孵化器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均居全国第一
2021/10/19 16: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全面启程,江苏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常州同期举行。据悉,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和江苏分会场的主题是“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活动周将持续到10月25日。活动周期间,各设区市、各部门、双创示范基地和各企业、高校、社会组织将通过创客交流、论坛对接、双创成果展示、文化传播、创业竞赛、就业对接等形式,举办活动近160场,江苏也亮出了亮眼的创新创业“成绩单”。

  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级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保就业稳市场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江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拓展双创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双创的科技内涵,增强双创的发展实效,优化双创的发展环境。

  从数据来看,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8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6.14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7.8%和46.5%。

  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物联网、工程机械、纳米新材料、新型碳材料等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称号,占全国24%。

  此外,江苏省级以上高新区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苏州工业园区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试点。省政府、中科院签约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获科技部认定。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已成为创新创业的热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

  国家孵化器、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搭建优质的双创载体,才能让创新创业环境更优、氛围更浓。目前,江苏聚焦创业就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全球化创业等4个重点方向,建成10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128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217家,国家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此外,江苏市场主体活力满满。截至9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1338.5万户,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205万户。有7批5946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入库登记编号,占全国的22.9%,数量居全国第一。

  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

  双创载体发挥平台优势,可以深挖就业潜力,拓展就业空间。2021年前三季度,江苏共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0.96万人次、2.65亿元;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5.26万笔、88.34亿元。在各类创业政策的有效支持下,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4.19万人,同比增长7.97%;支持成功自主创业人数24.6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164.1%;创业带动就业96.46万人,创业带动就业倍数达3.92。

  会议现场,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常州市)授牌仪式举行,省发改委发布2021年全省31家第四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名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