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拉尼娜”预警升级,秋天来了,今年的冬天会是怎么样呢?
2021/10/19 16: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9日,天气依旧凉飕飕的,南京也是个阴云密布的日子,但相比昨天有了1-2℃的回升。今早六点,上一波冷空气对江苏省的影响已经结束,但全省的气温依旧偏低。沿淮淮北地区的气温都在10℃以下。其中,最冷的是盐城,只有9.2℃。而长江以北的大部地区都被雾气笼罩。城市中,淮安大雾,能见度较差,出行需要多注意交通安全。苏南地区基本都是多云天气,气温在12℃、13℃。和昨天同一时间相比,大多有1℃到2℃的回升。但户外的体感依旧较凉,在温度骤降的情况下,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护,预防感冒。

  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测,19-21日,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3~4℃。江苏省受冷空气影响,预计20日淮河以南地区将会出现一次降水过程,气温也将有所下降,降温+降水,江苏省又将面临一次“湿冷”的“魔法攻击”。

  就在昨天,东太平洋关键区表层海水在七、八、九三个月的海温指数跌至-0.5的情况下持续下跌,美国NOAA随即宣布:拉尼娜(状态)出现了。所谓拉尼娜,指的就是太平洋中东部分的海水异常变冷的现象。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赤道中东太平海温偏冷,有利于赤道中东太平洋产生异常下沉气流,受沃克环流影响,西北太平洋易产生异常上升气流,有利于西北太平洋气压偏低,冬季风就会偏强,南京地区可能会迎来一次‘冷冬’。但受到全球变暖的大环境影响,南京冬季历经几个月,总体的平均气温究竟是偏冷还是偏暖目前还无法确定。”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最新监测资料,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为中性偏冷状态,预计未来3个月(10-12月)冷水将进一步加强,并进入拉尼娜状态。在拉尼娜的影响下,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可能较为频繁,江南、华南等地区降水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少。对我国冬季影响有两方面,第一方面就是会最直接影响到我国的水气输送。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输送会减弱,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少。后期,南方地区受拉尼娜的影响,会有干旱持续发展的可能性。第二方面是拉尼娜作为热带地区海温的异常,可能对中高纬地区的大气环流有一定的强迫作用,导致影响我国冷空气会较为频繁,势力偏强。

  【全省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20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有一次降水过程。今天夜里全省多云转阴,其中本省西南部地区有小雨,明天沿淮淮北地区阴到多云,苏南地区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阴有小雨。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明晨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8~9℃,本省东南部地区13~14℃,其它地区11~12℃。明天最高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15~16℃,其它地区13℃左右。

  【气象小知识】

  越来越短,秋季“缩水”。秋天不仅来得晚了,长度也在逐步缩短。不少科学家对我国季节变化进行研究发现,很多地方的入秋时间和入冬时间推迟,而且冬季、春季和秋季的长度均变短;从区域来看,北方地区比南方地区明显,东部地区变化比西部地区明显。

  中国天气网整理了近三十年的气象数据发现,1991年以来,我国多地秋季的变化情况与研究结果较为一致。大城市中,长沙、宁波、杭州、上海、郑州、银川等地秋季明显“缩水”,幅度较大的宁波,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秋季缩短12天,银川、杭州、长沙也变少了7天至9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陈晓颖

  制图 中国天气 江苏气象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