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夯实“向海而兴”基础,江苏年底前消除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2021/10/19 16: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1年底,江苏将消除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至“十三五”期末,全省已整治城市黑臭水体540余处、1000余公里。10月19日,记者在推动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盐城论坛上获悉这份“成绩单”。为更好推动沿海城市发展,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成立沿海分院。

  “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多举措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是沿海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市政院总工程师朱建国认为,尽管近年来江苏水域生态治理已经取得可喜的进步,但还有待提高。

  从江苏水域治理全省层面看,部分城市河道水动力不足、水流缓慢;生态湿地不多、生态岸线比例不高,生态脆弱;合流溢流污染和面源污染控制有待加强,晴好雨坏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与“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仍有差距。

  朱建国建议,转变单一问题解决思路为综合功能完善,统筹考虑内外同治、雨污同治、水岸同治。他以同步进行水环境治理与河道绿色文化建设为例提出具体建议,一方面提供社区居民水质达标、可近距离接触的亲水空间;另一方面,规划出慢行交通路线,方便居民休闲出行,打造滨河、滨湖绿色景观走廊,同时提供社区文化展示的线型空间,丰富宣传党建、环保等思想的平台。

  “江苏一直重视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明确将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作为江苏‘十四五’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抓手。”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说,希望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及沿海分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凝练优势研究领域,积淀标志性研究成果,力争推出一系列精品项目,助力江苏沿海地区城乡建设工作做出江苏特色、江苏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