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大家谈丨村企联建,蹚出一条致富路
2021/10/18 22:0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新时代的乡村充满希望,新时代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4年来的近1500个日夜里,江苏大地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全面展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更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开设“乡村振兴大家谈”栏目,邀请各方力量畅谈未来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敬请关注。

  “土地没流转前,全家就靠这8亩地维持生计,一亩地一年5000元都挣不到。”今年67岁的南通市启东寅阳镇长兴村村民李建兵说,现在,地不用自己种,每年能分8000元,多出来的时间去上班,每个月还能多挣1800元,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

  如今的李建兵,既是一位农民,还是一名上班族,更是一名“股东”。他所说的上班,就是去村里距家3公里外的向海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做保洁。在长兴村,像李建兵这样拥有多重“身份”的村民还有很多。

  这些改变,得益于南通市开展的“村企联建”新模式的探索。近年来,南通市启东长兴村党总支拓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建立以“村企联建·振兴乡村”为主题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开启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的“村企联建”模式。

  村企联建,将企业发展与促进地方发展相结合,启东长兴村有力促进了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确保村、企、农户三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前期,长兴村党总支与村内企业积极沟通,了解企业用人导向、用人政策、薪酬福利和工作强度,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村民进企工作,着力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也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村党总支召开会议,重点讨论村民如何更好地进企就业问题,已先后介绍了40多名村民到村内大型企业向海重工应聘。”长兴村党总支书记伍健锋介绍道。

  家住长兴村的陆春霞就是其中一员。此前,她在家带了几年孩子,全家人都指着丈夫的微薄工资过活,生活并不富裕。长兴村党支部在摸排村内困难家庭时了解到她的情况,鉴于陆春霞本身具备会计从业技能,便通过“村企联建”将其推荐到向海重工担任会计一职。“每年多了五六万元的生活费,既能赚钱,又能顾家,真是一举两得。”

  同样,在启东市杜少龙家庭农场内,近10名村民忙得不亦乐乎,这是一群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工人。“没想到年纪大了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一个月多挣2000元,日子越过越开心。”2019年,为了解决大葱滞销、拖欠村民土地租金问题,有着28年谷物种植经验的杜少龙来到启东,经营家庭农场,并与长兴村结对共建,帮助村里解决了不少老年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开展村企联建,转移村内剩余劳动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我村人均收入达2.6万元。”长兴村党总支书记伍健锋告诉记者,“绿色长兴”生态农场项目将于今年11月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机制,村企联建,实现村集体、农户与企业的三赢,预计实现年综合收入200万元,利润50万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