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四川一副市长被18名企业老板“围猎”,受处分期间仍顶风作案
2021/10/17 13:40  四川省纪委监委  

  10月15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廉洁四川》栏目推出第347期《不收手 女副市长顶风作案》,披露了遂宁射洪市原副市长、民进遂宁市委原副主委邹清违纪违法详情。

  2021年7月1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权威发布:遂宁射洪市原副市长、民进遂宁市委原副主委邹清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给予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法所得,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根据调查,曾经的邹清专业能力突出,发展前景光明。那么,她是如何走入歧途的呢?这还得从邹清担任遂宁市规划局规划科科长开始说起。

  2002年,邹清在遂宁市规划局参加工作。在专业上,邹清对自己有着很高的要求。参加工作后不久,她就考取了工程造价师和注册城市规划师资格证书。由于工作积极努力,业务能力强,邹清很快就被提拔为市规划局规划科科长。

  正是凭着在专业领域的出众才华,她被吸收为民主促进会会员;2007年,不到37岁就被提拨为遂宁市政府副秘书长,成为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然而,与职务提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邹清的政治思想、法纪意识并未得到同步提高。

  遂宁射洪市原副市长邹清:感觉学这些政策和知识,我根本没有一点点用。思想上一点不重视,永远都是学习为业务工作让步,就是参加了也是走过场,"打一头"算数,形式上不重视,更莫说入脑入心了。

  放松学习,纪法意识淡漠,这成为邹清此后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一个重要原因。2016年,邹清再受组织重用,调任射洪县副县长,分管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设等重要工作。这次工作的调整,也成为了邹清从政生涯的转折点。

  履新之初,邹清也曾满怀豪情,立志成为一名不负组织信任的好领导好干部,一心想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射洪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遂宁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向秋容说,邹清的转变发生在2016年底2017年初的时候,因为她手中的权力,不少的项目老板都想主动地拉拢她、靠近她、“围猎”她。

  刚开始,邹清还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对老板们送来的钱物还能够拒绝。而这样的状态并没有保持多久,她渐渐明白了自己手中权力的分量。

  邹清说:“我到了射洪过后,就有太多的人想要靠近我,巴结我。难道是我的能力变强大家认可了吗?其实吸引他们的是我的公权力,不是我这个人。”

  王某是遂宁的一个房地产老板,2000年就与邹清相识。2016年邹清调到射洪县当副县长以后,王某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他开始主动向邹清靠拢。

  向秋容介绍,2016年到2020年,邹清先后15次收受了老板王某所送的现金56万元。

  当然,这些钱肯定不是白送的。作为交换,邹清对王某在射洪的几个房地产项目关照有加,特别是在项目的苗圃清算补偿、项目过规、土地办证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2019年8月,射洪撤县设市,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新一轮契机。身为副市长的邹清,非但没有成为城市发展建设的引领者,反而被不法商人掀起的“围猎”浪潮彻底吞噬。

  邹清说:“随着次数的增多,他送的动作依然那么熟练,但是我却慢慢地变得麻木自然,让收礼变成了一种习惯。”

  从这个时候开始,邹清的钱也越收越多。除了红包礼金,“咨询费”也成了她收受贿赂的主要方式之一。

  老板们每次送给邹清的“咨询费”从2万元到5万元不等。收了“咨询费”,只要是经邹清“指导”过的方案,都会顺利通过规划审查。

  调查查明,邹清通过收取“咨询费”的方式,先后收受贿赂达50多万元。

  邹清在收受贿赂后,默许部分项目在未获批的情况下先开工建设,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导致乱象频发。这种互惠互利的权钱交易,让邹清在腐败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更让人惊讶的是,他的丈夫秦某也成了她贪腐路上的“合伙人”。

  刚到射洪之初,邹清深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不能在其分管的区域和领域经商办企业。为了不违反相关规定,她还要求丈夫秦某注销了其经营的装饰公司。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自己的防线被突破,她丈夫这道防线自然也就失守了。

  遂宁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卢俊德介绍:一般的饭局她不参加,但是参加的时候,一般都把她老公带上的,所以在射洪认识邹清的人,吃过饭的人都认识她老公。

  商人殷某就是这种饭局的参与者之一。为了和邹清拉拢关系,殷某主动送上两万元现金,但被邹清拒绝。殷某转头就找到了她的丈夫秦某。

  卢俊德说,殷某就想办法从邹清的老公秦某身上打开缺口,向秦某送了一件酒,实际上这件酒箱里面就装着现金人民币20万元。

  秦某欣然接受了殷某的贿赂。此后,知道殷某在射洪有一个工程项目正在实施,秦某就主动联系想要承揽项目的外墙装饰工程。有“邹清丈夫”身份的加持,殷某便一口答应下来。最终,秦某承揽了总造价为1900多万元的工程,获利470多万元。而邹清对这样的利益输送也是心知肚明,在项目的过规和推进上给予了殷某关照和帮助。

  邹清的胆子越来越大,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2020年12月,因在环保问题中整改不力,邹清被遂宁市监委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但她根本不知悔改,在受处分期间仍然主动出击、顶风作案。

  宋某是邹清和其丈夫秦某认的干亲家。2020年,邹清主动打电话,让宋某参与射洪某景观工程改造升级项目,并商定秦某占总工程造价百分之三到五的干股。秦某谈好价格后,邹清就给业主方打好了招呼。

  在邹清的帮助下,宋某顺利中标。2021年春节前夕,邹清收受了宋某所送现金50万元。而这个时候,距离邹清受到遂宁市监委处分刚刚过去不到一个月。

  调查查明,2016年12月到2021年1月,邹清利用职务便利,先后52次收受18名企业老板贿赂265.5万元、美元2万元、欧元0.9万元。

  邹清说:要心存敬畏和戒惧,任何时候心中都要保持对组织对法律法规的敬畏。切莫心存贪念和侥幸,不要失去了才知道珍惜,跌倒了才知道疼痛。

  邹清从一名能力出众的女干部,短短五年就沦落为一名腐败分子,其带来的教训可谓实在深刻。目无法纪、丧失底线,最终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反腐败没有“休止符”,从严治吏永远在路上。无论党内干部还是党外干部,都应该始终保持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