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7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13.3%,专家呼吁:关注这个“隐匿杀手”,守好心“门”
2021/10/14 22:36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榜单中排首位的是哪种病?答案不是肿瘤,而是心血管病,相关数据显示,每5例死亡病例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10月14日,南京鼓楼医院举行心胸外科重症、高龄瓣膜疾病介入治疗新方法健康讲座活动,很多老年病友来到活动现场。记者在了解到,我国心脏瓣膜病的发病率为2.5%—3.2%,65岁以后发病率显著上升,超过75岁的老年人发病率高达13.3%。

  人类心脏左右各有一个心房和一个心室,如果把它们比作四个“房间”,瓣膜相当于房间的“门”,心脏瓣膜在血液循环中扮演重要角色。当瓣膜狭窄,心腔压力负荷增加。瓣膜关闭不全时,心腔容量负荷会增加。这些血流动力学改变可导致心房或心室结构改变及功能失常,与此同时,心脏瓣膜出现问题会增加血流阻力,致血流方向紊乱,增加心脏负担,长时间则导致心脏衰竭和循环衰竭,走路气喘、呼吸急促……严重可致死亡。

  “步入中老年后,心脏瓣膜保持完全健康的人群比例非常少。”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行政主任王东进表示,老年人群需要关注心脏瓣膜病变,做到“关口前移”,早发现早治疗。“老年病例中,退行性心瓣膜病(SDHVD)占多数,而且呈现增长趋势。”据介绍,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又称为老年钙化性心脏瓣膜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瓣膜结缔组织发生退行性变、纤维化及钙化,从而造成瓣膜及其附属物的功能异常。“退行性心瓣膜病也是现在老年人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晕厥和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高龄和危重症的患者,以往传统的治疗手段需要进行开胸手术,并不耐受,王东进建议,可以使用介入方法进行主动脉瓣膜置换。目前,南京鼓楼医院已经成功开展了100例该类介入瓣膜手术。“介入主动脉置换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王东进告诉记者,对于高龄和危重症患者来说,随着年龄增大,经受打击的能力也减弱了,并且术后伴随一些比较严重的并发症,风险较大。“对于这类人群,用介入的方法做瓣膜置换,可以给病人带来非常好的效果。”

  专家认为,作为一个严重危害患者生命的疾病,心脏瓣膜病其实并不被公众熟知,宣传相关疾病知识,减少误诊或错失治疗十分必要。中国是心脏瓣膜疾病高发国家,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中国心脏瓣膜疾病的人数尤其是老年病例人数也会逐年增加。

  专家提醒,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心脏,定时体检非常重要。另外,要定期休息,减少平时的娱乐活动。“在莺歌燕舞的过程中,心脏的负荷是加重的,昼夜喝酒不停、通宵达旦打游戏更不行”, 王东进提醒,一旦有心脏疾病,这些娱乐项目就应该取消,烟、酒更不能碰了,而对于老年人群体,应该把心脏彩超、冠脉CT列入常规体检清单中。“过去的体检是以检查肿瘤为主,或者是做个心电图看看有没有心肌缺血,其实这远远不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王子杰/文 杨玺/视频通讯员 王娟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