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台青创客家⑭丨朱信在:“吃完‘金富发’,杠上又开花”
2021/10/14 12:0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走出台岛看世界,别再执着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近年来,江苏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学、实习、就业的务实举措,特别是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告别“小确幸”,来江苏创造“大未来”。台青来苏创业人数不断创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创客家。

  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推出《台青创客家》栏目,关注他们的奋斗和生活,体会他们的苦辣酸甜,描绘台苏两地的紧密联系,讲述台湾青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如何拼搏、创造出“大未来”的故事。

  10月12日下午,宜兴季益顺紫砂艺术馆,记者与台湾青年朱信在第一次见面。朱信在是位“90后”,现在大陆开了12家“金富发卤肉饭”小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从他神采飞扬的语态中,记者能感受到他事业的顺畅和成功。

  “我在来宜兴之前,在上海呆了7年,自主创业。因为太太是宜兴人,2019年来宜兴创业。”朱信在快人快语,一见面聊起来就知道是个爽快人。“刚来宜兴创业时,我的小店投入不多,四五万元即已搞定,租金两三万元,装修两三万元,属于小本经营。”

  朱信在说,宜兴地区消费者口味偏甜,所以自己的店迎合消费者需求,在价位和口味上不断调整,一碗卤肉饭定价基本在20元左右,口味也符合当地人的需求。生意一开张,就比较火爆,20天左右就收回全部成本。

  初战告捷。朱信在立马想到了店面扩张。在宜兴店面成功的基础上,朱信在很快在上海、温州、湖州又先后建立了店面。同时欢迎一些小规模的美食店加盟。朱信在有个经营理念:每个店面加盟时,先给他们提供一个“撤退方案”,一旦经营出现问题,立马退出,绝不苦苦支撑。“我们每个店面只有两位员工,堂食的座位也只有5至6个。我们追求的是小而精,不以规模求胜。船小好调头是我经营的基本理念。”朱信在说。

  虽然“金富发卤肉饭”的经营状况一直不错,可圈可点,但对一位台湾青年来说,在大陆创业的困难也是可以想见的。聊到这里,朱信在充满感恩地说:“创业之初,宜兴市台办的领导和朋友对我帮助很大。比如,办个证照,当地台办的工作人员都会热情相助,领着我去有关部门直接办理,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使得我的小店能够很快开张。部分消费者有打麻将的习惯,他们在‘金富发’消费之后,经常对我说,吃完‘金富发’,杠上又开花。听到这些揄扬的话语,我特别开心。”

  宜兴市台办交流交往科科长秦立炜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大约在2012年冬,那年大雪封路,恰逢朱信在和他的太太准备在台湾筹办婚礼。当时两岸的自由行还没有开通,朱信在的岳父要去台湾参加婚礼。宜兴市台办为了办理朱信在岳父去台湾的通行证,历经重重艰难,最后顺利将通行证办理下来。“这件事对我感触很深,也为我后来在宜兴投资兴业奠定了信心。”朱信在说。

  朱信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告诉记者,他计划今年将“金富发卤肉饭”扩张到30家,“金富发卤肉饭”合肥分店本月即将开张。现在,他们还在积极地与顺丰食堂洽谈合作事宜,准备广泛布点,扩大规模。

  “和大陆的一些速食店相比,我们的店面售出的卤肉饭饭量并不是很大,这主要基于不要浪费食品的考虑。客人在我们店内消费,如果不够吃,我们可以免费加饭加肉,同时我们还可以免费提供一瓶啤酒,这是我们和大陆有些速食店的显著不同之处。我对我们的小店在大陆的发展特别有信心。”朱信在最后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宗长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