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游客老挝车祸事件,7名死者家属法援诉讼获赔465万余元
2021/10/13 22:03  紫牛新闻  

  2019年8月,一辆载有44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老挝琅勃拉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其中7名遇难者来自南京市江宁区。但直到近一年后,这7名遇难者的赔偿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7名遇难者家属最终与两家旅行社达成调解协议,共获赔465万余元。日前,该案被评选为2020年度江苏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

  遇难者家属索赔遇困难,获法援援助

  2019年8月19日,一辆载有44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老挝琅勃拉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车上44名中国公民中,13人不幸遇难,31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老挝使馆和驻琅勃拉邦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协调老挝军警、地方救援力量和中资企业、领事协助志愿者等开展救援。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于事发后赶赴琅勃拉邦进行采访,报道了这起事故的救援情况。

  车祸现场照片

  在不幸遇难的13名中国游客中,有7人来自南京市江宁区。受新冠状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到2020年6月,遇难者家属的赔偿诉求仍没有得到解决。江苏宁通律师事务所的潘翔律师接受江宁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遇难者家属提供法律援助。

  在旅行社参团出游,遇车祸不幸去世,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家属起诉旅行社首先需要在合同之诉与侵权之诉两者间作出选择。潘翔依据已了解的情况及相关证据材料,与家属们商议、分析,最终确定以生命权纠纷为由提起诉讼。

  老人父母材料难寻,通过墓碑照片印证

  面对遇难者家属悲切、焦虑的情绪,潘翔耐心倾听,释法沟通,引导他们相信法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通过与当事人沟通、上网查询等方式,潘翔了解本次事故的详细信息,并查询到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本次事故的调查认定等两项重要证据。潘翔经调查认为,被告国内旅行社在操作过程中存在寻在合同签订不规范,旅游合同有缺页等问题。

  潘翔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本案还有一个取证困难在于原告诉讼主体问题。由于遇难者大多是老年人,需要调取这些老人的父母关系及父母去世证明。但在派出所调取户籍底册时,因涉及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信息,很多材料已不存在。

  为了获取足够的材料,他拓展思路,以提供墓碑照片及社区书面证明的方式印证原告主体身份。

  达成调解,两家旅行社共赔偿465万余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法援诉讼根据7名遇难者的法定继承人情况分为六个案件,这些案件被分配给不同法官审理,潘翔律师的工作量相应加大。

  为了保证庭审万无一失,他在庭前专门组织事务所的同事进行了小组讨论,不仅从三个焦点就案件事实、证据进行了梳理,还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对方的抗辩制订了应对策略。

  在庭审中,两家被告旅行社均认为责任在国外旅行社,潘翔依据庭前的准备,从侵权责任构成要件着手,以过错、因果关系、损失及连带责任方面进行举证与辩论。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潘翔一方面为遇难者家属的利益据理力争,另一方面也与他们多次沟通协调。最终,这六个案件相继成功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两家被告旅行社赔偿7名遇难者家属共计465万余元。此外,由两家旅行社配合办理遇难者的保险理赔款共计588万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校对苏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