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首页看点 | 世界邮政日,在邮票中感受百年江苏党史
2021/10/09 17:25  新华报业网  

  今天(10月9日)是世界邮政日。提起邮政,很多人会首先想起邮票,集邮曾经是风靡全社会的收藏爱好,邮票也被认为是“国家名片”,在方寸空间,展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科技、经济、文化、社会、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内容。

  在中国邮政发行的浩如烟海的各种邮票中,有相当部分展现的是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画卷,其中也有若干讲述的是发生在江苏的党史故事,纪念的是和江苏有关的党史人物。让我们再次细细审视这一枚枚邮票,在方寸之间寻找和江苏相关的党史记忆。

  集邮曾经是风靡全社会的收藏爱好

  抗战期间,新四军在党的领导下,转战大江南北,狠狠打击了日本侵略者。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刘少奇、陈毅同志奉命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陈毅任代军长,刘少奇任政委,统一指挥华中地区的抗日斗争。

  如今,位于盐城的新四军纪念馆全馆由主馆区、重建军部纪念塔和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三个部分组成。截至2020年,新四军纪念馆馆藏新四军抗战文物、史料、藏品、书画作品等达10000余件(幅)。

  2015年,中国邮政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13枚,小型张1枚,其中第12枚正是“新四军纪念馆”,面值1.2元;第5枚是位于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面值1.2元。

  邮票上的“新四军纪念馆”

  1948年11月6日—1949年1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内,对国民党军队发起了战略性进攻战役——淮海战役。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的第二个战役,也是我军歼敌数量最多、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淮海战役中,我军共歼敌55.5万人。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1949年4月,华东邮政管理总局为纪念淮海战役的胜利,发行“淮海战役胜利纪念”邮票,全套11枚,下图是其中的一枚——

  “淮海战役胜利纪念”邮票

  1998年,中国邮政发行《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邮票,其中第三枚是《决战淮海》,用油画的方式展现了淮海战役中战斗的激烈,我军作战的英勇顽强——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纪念》邮票第三枚“决战淮海”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部队解放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心——南京,标志着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覆灭。

  1957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这套邮票由堪称“中国邮票设计第一人”的孙传哲担纲设计,第四章画面为“解放南京”,采用的是著名画家,当时任教于南京师范学院(今南京师范大学)的杨建侯教授的同名油画。这幅油画展现了解放军指战员和南京人民欢聚在“总统府”前,庆祝南京解放的热烈画面——

  杨建侯教授所画的“解放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纪念邮票第四枚“解放南京”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它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和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成就、中国桥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1969年5月,中国人民邮政发行《南京长江大桥胜利建成》纪念邮票一套4枚,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南京长江大桥的雄姿,以及大桥在建设、建成、通车等阶段的历史画面——

  《南京长江大桥胜利建成》

  1976年7月,为了纪念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10周年,中国人民邮政发行《到大江大海去锻炼》纪念邮票一套三枚,其中第二张是武装民兵横渡长江南京段的雄姿,背景正是雄伟壮丽的南京长江大桥。此外,在1979年10月发行的《铁路建设》特种邮票中,第三枚“铁路大桥”的图案,是一列油罐车行驶在南京长江大桥上。

  《到大江大海去锻炼》纪念邮票中的第二枚

  《铁路建设》特种邮票的第三枚“铁路大桥”

  在中国邮票中,有很多是为了纪念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而发行的,其中有多位是江苏人,或者在江苏度过了革命生涯的重要阶段,或者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

  1989年1月,中国人民邮政发行《瞿秋白同志诞生90周年》纪念邮票两枚。瞿秋白(1899—1935),江苏常州人,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文学家和宣传家。1935年2月,瞿秋白同志在福建长汀被国民党军逮捕,6月18日从容就义,时年36岁。

  这套纪念邮票第一枚是“瞿秋白像”;第二枚名为“江南第一燕”,取自瞿秋白的诗作:“万郊怒绿斗寒潮,检点新泥筑旧巢。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抒发了瞿秋白烈士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

  邮票上的瞿秋白烈士

  2006年6月,中国邮政发行纪念邮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二),共计五枚。

  这套邮票中,第二枚为王荷波烈士。

  王荷波(1882—1927),福建福州人,1922年6月入党。1927年因叛徒出卖遇害。王荷波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是党第一位工人出身的中央委员。

  南京浦口是王荷波开展革命工作的重要地区。1922年,他与王振翼等中共党员领导铁路工人建立南京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浦镇小组。1923年2月9日,以王荷波为首的浦镇党小组,组织领导浦镇、浦口的铁路及港务工人,为反对浦口港务处无故开除工人,并声援京汉铁路总工会的罢工斗争,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

  邮票上的王荷波烈士

  这套邮票中,第三枚为彭湃烈士。

  彭湃(1896—1929),广东海丰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运动先驱,被誉为“农民运动大王”。1927年10月,他在广东海陆丰地区(今汕尾市)领导武装起义后,建立了海丰、陆丰县苏维埃政府(中国第一个农村苏维埃政权)。1929年8月30日,彭湃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时年仅33岁。

  上世纪20年代后期的白色恐怖中,彭湃是战斗在上海的中共江苏省委的重要领导,曾担任中共江苏省委军委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等职。

  邮票上的彭湃烈士

  这套邮票中,第四枚为邓中夏烈士。

  邓中夏(1894—1933),湖南宜章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工人运动领袖。

  邓中夏历任湘鄂西特委书记、红二军团政委、前敌委员会书记等职。1932年到上海任全国赤色互济会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1933年5月,邓中夏在上海被捕,不久被押到南京。在狱中,任凭敌人严刑拷打,邓中夏始终不肯吐露党的秘密。1933年9月21日,邓中夏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牺牲时,他年仅39岁。

  邮票上的邓中夏烈士

  2011年2月,中国邮政发行纪念邮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三),共计五枚。

  这套邮票中,第一枚为陈延年烈士。

  陈延年(1898—1927),安徽怀宁人,陈独秀长子。

  陈延年早年赴法勤工俭学,与赵世炎、周恩来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回国后,历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中共江浙区委书记。1927年,中共中央决定撤销江浙区委,分别成立江苏省委和浙江省委,陈延年担任首任江苏省委书记。1927年6月26日,陈延年在上海被捕入狱,7月4日在龙华刑场英勇就义,年仅29岁。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可歌可泣,壮丽无比。

  邮票上的陈延年烈士

  这套邮票中,第二枚为张太雷烈士。

  张太雷(1898—1927),江苏常州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宣传家,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

  1927年12月12日,张太雷在广州起义战斗中被敌人枪击,中弹牺牲,年仅29岁。张太雷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政治局成员。

  邮票上的张太雷烈士

  这套邮票中,第四枚为恽代英烈士。

  恽代英(1895—1931),祖籍江苏常州,生于湖北武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

  1930年5月6日,恽代英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被关押在南京江东门外“中央军人监狱”。他化名为王作林,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坚持斗争。可惜的是,在即将被营救出狱前夕,恽代英被叛徒顾顺章指认,暴露了身份。1931年4月29日,恽代英被杀害于南京雨花台,年仅36岁。

  邮票上的恽代英烈士

  邮票虽小,但方寸之间,同样记录了红色党史故事,铭刻着英烈的如磐初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 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