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COP15上,江苏将如何向国际社会展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特色”?
2021/10/08 22: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地区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本月11日至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即将在昆明召开,COP15是生物多样性领域高规格全球性会议。10月8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参与COP15的相关准备情况,以及近期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新进展。

  向国际社会展现“江苏特色”

  “今天,央视正通过慢直播关注盐城的勺嘴鹬,勺嘴鹬是世界极危鸟种,全球只有约600只;不久前,南通如东沿海首次发现了野生斑鹭的踪迹,全国各地的很多爱鸟者打着‘飞的’来观鸟;今年上半年,南通还发现了索氏桃花水母、紫游螺等珍稀物种。”发布会现场,省环保宣教中心主任朱玫展示的一组图片,吸引了诸多记者的关注。

  不仅是勺嘴鹬、索氏桃花水母、野生斑鹭……COP15大会期间,江苏将通过多种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现珍稀濒危或具有江苏特色的动植物。

  记者了解到,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缔约方大会将分为两个阶段开展,10月份的会议中,展示部分主要以各省的线上展出为主。“线上模型已在筹备的最后测试与细化阶段,江苏在展馆设计中主要表现江苏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自然观。”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朱德明介绍,线上展馆从森林、湖泊湿地、长江及沿江湿地、沿海湿地等典型生态系统特征布置展区,将充分呼应COP15大会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从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效展现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绿色发展繁荣的“美丽江苏”。

  明年开展的第二阶段线下会议将开展实体展馆建设。江苏会以线上展览为基础,加入现场模型制作、生物多样性数据库体验等互动项目,江苏实体展区约为70平方米,将浓缩地展示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就。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上线下展馆的建设,省生态环境厅还从全省本底调查数据中总结了120种珍稀濒危或具有江苏特色的动植物,以手绘的方式制作了《江苏省特色动植物重点保护物种图册》,同时还设计制作了《保护生物多样性 绘就“美丽江苏”新画卷》宣传册,届时将带到大会展示。

  江苏物种数再刷新

  为了让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具系统性、专业性,摸清“家底”尤为重要。会上,亮出了江苏物种最新“家底”:目前,全省本底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数更新至6046种,珍稀濒危物种165种。随着本底调查的深入,可观测到的物种数量将继续增加。记者了解到,根据2017年至2019年试点县域调查,此前共记录省内物种数4588种,珍稀濒危物种165种。

  从4588攀升至6046,数量的变化说明了什么?“一方面说明,江苏的生物本底还是很丰富的,有一些物种以前我们没有调查到;另一方面,物种数量的增加与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很大关系。”朱德明告诉记者,保护物种,首先是保护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改善了,保护的物种才能很好地生存下去。江苏已将8大类407个区域纳入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空间管控措施,并将全省陆域国土面积的22.49%确定为陆域生态空间保护区域,全省31个自然保护区庇护了省内近六成物种。

  部分地区现场分享了当地的探索创新。泰州境内河湖密布、湿地资源丰富,是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我们是抓住关键词做文章。”泰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刘荣禄告诉记者,一是“空间”,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键是留下足够的生态空间,这点上泰州毫不含糊!泰州在全省率先编制《泰州市沿江“一张图”规划》,深入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长江干流岸线生产性利用率从52.2%降至49.3%;二是“科学”,泰州开发了智能化的生态空间区域管理APP,进行了市区生态价值评估,在重要生态节点建设了多个“生态安全缓冲区”,开展里下河区域整体的生态修复,用最合理的成本,把保护的效果做到最优。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目前,江苏已编制完成《江苏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江苏省红色物种名录》(第一批)、《江苏省指示物种名录》(第一批),目前正在征求省相关部门的意见,准备联合印发。此外,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已经纳入江苏“十四五”自然生态保护规划,下一步,江苏将继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美丽江苏建设筑牢生态基底。

  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

  江苏是全国经济大省,但是也面临着人多地少、人均环境资源紧张、开发强度大、城镇化程度高等特殊省情。今年上半年,江苏出台的《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各项规划与重点工程得到有效落实,物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重点生物物种种数保护率超过90%,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存和持续利用。如何实现这一蓝图?

  “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任务重,立法工作迫在眉睫。今年已经启动《江苏省生物多样性条例(草案)》的科研立法工作,目前,《条例》将在今年底形成初稿,明年将列为省人大立法调研项目之一。”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李朝晖表示,“真正的环境美,不光是人工种植的一排排树木和一片片草坪,还要有长着野花野草的自然野地。建议注意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尽快启动环境指示物种的评价。此外,一些开发建设部门在开展工作时,要把保护生物多样性放在前面,作为一个硬杠杆。”

  南京栖息着长江江豚、中华虎凤蝶、震旦鸦雀等珍稀物种,生物多样性丰富。“南京拟用2年开展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调查类型包括陆生维管束植物、陆生脊椎动物、陆生昆虫、淡水水生生物、大型真菌共5种类型。目前调查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即将正式启动现场调查工作。”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处处长徐天骄介绍,“通过这次调查,将掌握珍稀濒危物种的数量及分布情况,建立南京环境指示物种、外来入侵物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册,为今后工作奠定基础。”

  溧阳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全市林木覆盖率达31.6%,天目湖、南山竹海周边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常州市溧阳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年庆介绍,溧阳将与郎溪、广德等地生态环境部门建立共保联治制度,形成区域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共同加强野生濒危动植物、重点经济动植物的保护力度,共同打击滥开滥伐的生态破坏行为,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