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 优化布局破解新能源车“充电焦虑”
2021/10/08 22:18  新华报业网  

  堵车很可怕,没电更尴尬。前两天,多家媒体报道了国庆假期部分新能源车车主在高速服务区遭遇“排队充电”的困扰。10月1日,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车主,在耒阳服务区给车充电,充电1小时,排队却花了4个小时!原本8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花了16个小时才抵达。

  这位车主的遭遇并非个例,“十一”期间不少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都出现“一桩难求”的现象,高速公路充电量也达到了历史新高。国家电网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当天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接近平日充电量的4倍。“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的新“人在囧途”,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和充电问题再次推到公众面前。

  要看到,在新能源车初起的前些年,驾驶新能源上高速、跑长途,是无法想象的。现在的新能源车主,尝试长途驾驶,已是一种进步。一方面,这些年新能源车续航里程不断提升,很多已达到500公里以上;另一方面,当前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显著扩大,充电设施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给了车主一定信心。从这个角度来看,从“不敢上高速”到“尝试上高速”,从“没有充电桩”到“排队充电”,可以说是“成长”的烦恼。

  “排队充电”现象的背后主要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与充电桩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我国的充电桩数量看似不少,依然存在结构性问题。早前在政策和补贴的刺激下,部分充电桩企业为了跑马圈地,将不少充电桩设置在地段偏远、人流少的区域,充电桩实际利用率偏低,坏了也没人维修。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存在快充不够快、慢充不够广、布局不够精的短板,亟待提升超充功率,进一步完善慢充布局,构建科学合理的充电网络。

  同时也要看到,国庆是人流车流的高峰,充电桩的布局自然不能按照“波峰需求”来设计。因为按满足波峰需求来布局,平日里会出现充电桩闲置,全年的经营也必然是亏损的,这并不可取。再加上高速服务区内充电桩的利用率并没有市区等充电桩利用率高,充电桩的布局更需科学谨慎。即便充电桩的布局无法满足高峰时期的充电需求,但新能源车主的“充电焦虑”仍需多方来想办法化解。

  在市区、高速公路服务站等重点区域合理布局充电桩配套建设的同时,车企还要对车辆续航里程、充电桩的技术性能等加以持续升级。比如,研发可移动新能源车充电桩,让充电桩更灵活机动;比如,在快速充电技术上拿出更多研发成果;再比如,鼓励车企在后备箱等位置增加新电池的空间,在长假等需求旺季,用换电分流充电需求等等。当前,充电设施被纳入新基建,充换电设施配套建设已在提速,但要真正消解新能源车主的“充电焦虑”,还需要以市场化手段为主,多措并举共同做好充电桩的建设和运营,助力新能源车跑得更稳更远。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