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情局设立“中国任务中心”,前所未有
2021/10/08 20:47  长安街知事  

  综合外媒报道,7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称,将设立辐射中情局所有任务领域的“中国任务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专注于收集有关中国的情报,并打击所谓的“中国针对美国进行的间谍活动”。

  据悉,中情局在此之前从未设立明确负责中国事务的部门。有消息人士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按计划,“中国任务中心”将会是CIA唯一只针对单一国家的任务中心,突显了其对CIA工作的核心重要性。

  新设的“中国任务中心”被视作CIA将重心转向中国的行动。伯恩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新的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对21世纪面临的最重要地缘政治威胁——不断增强对抗性的中国,所进行的集体工作。CIA将站在最前线”。

  《华尔街日报》透露,CIA近年来一直努力在中国境内招募和管理间谍。“中国任务中心”将把招募间谍、情报分析员、技术专家和其他官员聚集在一个单位。

  CIA一名高级官员说,该机构还将招募和培训更多讲普通话的人,并在世界各地部署中国问题专家。该官员拒绝透露具体人员安排。

  去年12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表示,美国间谍机构在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联邦财政年度中,将与中国相关的支出增加了近20%。

  伯恩斯计划,将与该中心的负责人和其他高级官员每周举行一次关于中国的会议。

  “中国任务中心”的设立反映了伯恩斯一贯的对华策略心态。在2月份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伯恩斯声称,中国的“对抗性、掠夺性”是对美国最大的威胁,并称中国的目标是“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和最有影响力的国家”。

  《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任务中心”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期的CIA局长布伦南(John Brennan)提出的。布伦南曾将其作为2015年CIA全面重组工作的一部分,当时其任务旨在将收集情报和分析情报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如果有任何国家值得在CIA拥有一个‘任务中心’,那就是中国。”布伦南对政客新闻网说,中国的“全球野心”对美国的利益和国际秩序提出了重大挑战。

  对于这个前所未有的新部门,有美国网友指出,“了解CIA的人都知道,他们肯定会用各种莫名其妙的方法,找来一堆和中国抗衡的情报,那种尴尬的、充满冒犯性的、让我们丢脸的情报。”

  “真正的威胁不是中国,而是那些在政坛上蹿下跳的所谓‘精英’。”

  伯恩斯还宣布成立另一个新的部门——“跨国和技术任务中心”,并为其设立首席技术官(CTO)职位。该中心将有双重任务:收集和分析有关流行病等跨境威胁的情报,并确保CIA了解各项颠覆性技术创新带来的影响。这些方面并不是美国情报机构传统的优先事项。

  近年来,美国政府打着“中国威胁论”的旗号,已相继成立了多个针对中国的特别工作小组。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在访问五角大楼时称,美国国防部成立了一个新的“中国工作组”,由防长奥斯汀牵头;去年7月,时任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也牵头成立了一个“中国工作小组”。

  在10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应询表示,所谓“中国任务中心”,是美国典型的冷战思维的表现。美方有关部门应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停止做损害中美两国互信合作和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事。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