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日寒露丨萧疏桐叶上,月白露初团
2021/10/08 09:18  交汇点新闻  

  《池上》

  [唐]

  白居易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兰衰花始白,荷破叶犹青。

  独立栖沙鹤,双飞照水萤。

  若为寥落境,仍值酒初醒。

  北京时间10月8日9时39分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都表示水汽凝结现象,而寒露是气候凉爽的过渡。

  寒露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

  白露节气开始,鸿雁南飞,此时应为最后一批,古人称后至者为“宾”。这几日,鸿雁会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

  鸟雀入大海化为蛤蜊,飞物化为潜物,古人对感知寒风严肃的一种说法。

  三候:菊有黄华

  华是花,草木皆因阳气开花,独有菊花因阴气而开花,其色正应晚秋土旺之时。

  寒露习俗

  农历九月也被称为“菊月”,赏菊、饮菊成了寒露节令的雅事。

  寒露时节,各地秋色斑斓、美不胜收。因与重阳节时间相近,登高赏红叶便成了“重头戏”。

  北方斗蛐蛐,南方是钓鱼好时机。因为气温下降,向阳的浅水区域温度较高,浮游生物比较丰富,鱼儿喜欢聚集到这样的地方觅食,此时钓鱼易上钩,所以有“秋钓边”之说。

  寒露食谱

  而深秋气候最大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而且秋燥明显,冷空气经常南下,”所以在寒露时节时,我们一定要“合理饮食、多吃一些含水量丰富、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才能使身体更加健康。

  寒露,记得多给家人吃“3黄、3白”这6种食物,少给家人吃3样食物,因为只有顺应节气去吃一些健康食物,家人的身体才会都健康。

  第一白:凉薯

  凉薯是寒露时节最推荐大家吃的水果,因为此时凉薯不仅吃着特别香甜,而且凉薯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等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可以缓解秋燥,从而使身体更健康。

  第二白:新鲜百合

  寒露时节,多买些新鲜百合吃,因为此时的百合吃着非常香甜,而且此时多吃百合,还能缓解失眠。并且百合还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常吃百合,还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

  第三白:花菜

  寒露时节,花菜开始大量上市,此时的花菜吃着又脆又香,而且花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钙、蛋白质等等物质,多吃花菜,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而且还能防止便秘,不管是哪个年龄层的人,寒露时都要多吃花菜。

  第一黄:螃蟹

  俗话说“九月团脐,十月尖”,这句俗语的意思是阴历9月最适合吃母螃蟹,因为此时螃蟹的膏最肥美,而阴历10月最适合吃公蟹,因为此时螃蟹的肉最为饱满。

  而寒露时节,正是吃母蟹时候,此时多吃一些母蟹,可以使身体更健康,因为螃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蛋白质、钙等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组合搭配起来,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大家吃螃蟹时,千万不要吃柿子,因为柿子和螃蟹两者相克,如果吃了,会导致腹泻。

  第二黄:香蕉

  寒露时节,最建议大家吃的黄色水果就是香蕉。因为寒露时节,人们的运动量会相对地减少,此时多吃一些香蕉,因为香蕉可以防止便秘,从而使身体更加的健康。

  第三黄:小米

  寒露时节,每隔2天煮一次小米粥给家人喝,因为小米粥是天然养胃的食物。而且据研究,小米粥中含有丰富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复合维生素b、钾等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不仅能够促进食欲,而且还能增强免疫力。

  寒露养生

  朝盐晚蜜,养阴防燥

  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还可以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熏烤等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水果有梨、提子、荸荠、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莲藕、银耳等,以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

  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因为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中老年人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同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

  防病记得喝水

  每到气候变冷,患脑血栓的病人就会增加,有脑血栓病史的人尤其要注意清晨和晚间适量饮水。清晨饮水可冲淡胃肠道,水分入血液后,随活动以汗液和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睡前半小时适量饮水能防血栓。

  另外要提醒的是,高血压患者夜间不要因为起夜怕凉而憋尿,否则会使血压升高,引起脑出血或心肌梗死,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早睡早起适量运动

  寒露过后昼短夜长,自然界中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早睡可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因此秋季养生就要做到“早睡早起”。

  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如果过度运动,会增加人体的疲惫感,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

  寒露气候

  “寒露”节气则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露珠寒光四射,如俗语所说的那样,“寒露寒露,遍地冷露”。“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了解一下江苏在寒露开始后的天气吧。

  10月8日全省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

  10月8日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6~17℃,苏南地区22℃左右,其它地区19~20℃

  10月8日最高温度:淮北地区21~22℃,苏南地区30℃左右,其它地区25~26℃

  10月9日白天全省多云到阴;夜里沿淮和淮北地区阴转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转阴

  10月9日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9℃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22~23℃,其它地区20~21℃

  10月9日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23~24℃,沿江和苏南地区31℃左右,其它地区27~28℃

  文案 张宣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