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林郑月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
2021/10/07 07:39  人民日报客户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了2021年施政报告。她表示,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下,香港迎来良好局面,是砥砺前行,重新出发,谋划未来的时候。

  施政报告以“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为题,长达55页,聚焦经济民生,回应市民关切,着眼国家战略机遇,完善香港空间布局,积极为香港谋划未来,力促特区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月娥说,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社会恢复安全稳定,香港现在又处于一个经济发展的新起点。她表示,要长治久安,全港市民应当更全面认识“一国两制”、更忠诚维护国家安全,以国家发展为荣,以中国人身份为傲,努力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月娥表示,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之下,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提供者享有无限机遇。香港只要用好中央支持特区的政策,发挥独特优势,将可为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施政报告的一项重点措施是打造北部都会区,完善香港空间布局。施政报告提出将香港北部建设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包括元朗区和北区两个地方行政区,并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将尽享港深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红利,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月娥表示,在国家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港深两地紧密互动,由西至东建设了七个陆路口岸和相连的交通基建,使两地有条件跨越后海湾、大鹏湾和深圳河而相互连接,形成“双城三圈”的空间格局。

  林郑月娥介绍,北部都会区将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营造“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独特都会景观。整个都会区发展完成后,一共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提供65万个职位。而支撑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维港都会区也会扩大至包括“明日大屿愿景”的交椅洲人工岛填海。这两个都会区将并驾齐驱,互相辉映,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在房屋及土地供应方面,施政报告指出,未来10年,特区政府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可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足以满足该十年期预计的约30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提供原先承诺的1.5万个过渡性房屋单位。林郑月娥表示,让市民安居,是现届特区政府房屋政策的首要目标。要较彻底地解决香港市民“住”的问题,特区政府需要的不是因时制宜的短期“招数”,而是持之以恒供应土地的决心,以及不会因经济短期波动或物业价格升跌而动摇政策的勇气。

  私营房屋方面,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争取未来十年准备好约170公顷土地,提供可兴建约10万个单位的用地。同时,为确保十年后有持续土地供应,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个发展区的相关研究,并建议检视“绿化地带”的发展潜力。

  林郑月娥指出,估计香港从2019至2048年的土地短缺约为3000公顷。通过成功推动各项新发展区及填海项目,以及推展北部都会区,政府有信心会在中长期找到所欠缺的土地。

  在改善民生方面,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由2017-2018年度的653亿港元,大幅上升至2021-2022年度的1057亿港元,四年间增幅达62%。未来一年特区政府会集中推行已规划的政策措施。

  为提升管治迎接新挑战,林郑月娥表示,会在未来数月准备一份重组特区政府决策局架构的方案,以切合施政重点和社会期望。

  报告还建议多项措施,支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金融服务方面,林郑月娥建议改善上市机制、扩大离岸人民币业务及推动绿色金融。另一重点发展方向是高增值海运商业服务,如船舶注册、融资及管理、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仲裁。

  林郑月娥表示,业界对位于将军澳并将于明年完工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反应理想,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再工业化”,构思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她还宣布,进一步将“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倍增至4000个,以吸引世界各地优才来港工作。

  林郑月娥说,她比任何时候都对香港更有信心、更肯定香港可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更期盼香港可以培育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对社会有承担的新一代,薪火相传。

  她在结语中重申,“一国两制”这个受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保障的制度已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之一。只要特区坚持以“一国”为本、“一国”为根,以“爱国者治港”为原则,“两制”肯定会枝繁叶茂,香港仍然是祖国的掌上明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