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百年梦、家国情”“国旗随手拍”记述全球华人家国情
2021/10/06 22:13  交汇点新闻  

  金秋十月,举国欢腾;红旗漫卷,五星飞扬。旗杆上、墙壁上、轮船上、行李箱上……不管身处世界哪个角落,五星红旗永远是所有中华儿女心中最大的牵挂和最高的骄傲。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发起“百年梦、家国情,随手拍、展国旗”活动,来自全球的网友用镜头定格身边的国旗,通过自己与国旗的小故事传达对祖国的热爱与深情,展现自己眼中的家和国。

  不忘历史,国旗见证初心使命

  10月1日上午9点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在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入馆观众纷纷舞动手中的国旗,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四年级学生李秉昆和母亲高女士参加了活动。高女士说:“很荣幸孩子今天在纪念馆接受教育,希望他能不忘过去,珍惜当下,努力奋斗,做对国家有用的人。”李秉昆说:“祝祖国生日快乐,希望世界和平,大家都能快乐平安地生活。”

  年近九旬的新加坡归侨、抗美援朝老兵徐克瀛深情地回忆起了自己和国旗的故事,“胜利了,我们回国了。车过鸭绿江,好像飞一样,我踮着脚,睁大眼,看见了,我看见了桥头那一片红旗在迎风飘扬,我流着眼眼泪反复呼喊:祖国我回来了,祖国!”如今,这片红激励着她成为无锡市的“最美老兵”,她的后代有的被评为优秀医师,有的参加抗疫工作,“我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自豪,为我是一名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共产党员而骄傲,我爱你,扎根在我心头的那片红!”

  中国电信员工远峰是一位有着25年党龄的党员。国庆节当天,他特意穿上一件红T恤,骑行到南京新街口参与无偿献血,也留下了一张边献血边挥舞小国旗的画面,他说:“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那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愿意付出我的微薄力量!”

  10月2日,一群南通中学的学生志愿者来到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帮助图书馆工作人员整理书籍、归档资料。大家相互配合,在志愿服务之余,在浓厚的文化氛围里与书籍对话、与历史交流。鲜艳的五星红旗映照着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笑脸,也擦亮了志愿服务精神的代代传承。

  坚守岗位,国旗是信念的灯塔

  在国庆假期,很多人选择陪伴家人,或是与朋友相聚。但对于惠州轮船长金以松来说,国庆节是又一个普通的工作日。防疫、维养、装货、移泊、伙食储备,以及对家人的思念构成了广大远洋人的节日。

  远在新加坡的长航幸运轮船长王欣的国庆也在货物作业中度过。王欣介绍,船上的几个小伙子早早就为国庆准备了节目。“其实,每逢祖国的重大节日,手持国旗献上祝福,已是在碧海蓝疆漂泊的我们的传统仪式。”王欣说,“国旗是我们信念的灯塔。穿行在世界各大洋,每当在万里之遥的海疆看到护航军舰上迎风飞舞的国旗,我们内心的安全感油然而生。那抹红色是那么美丽灿烂!”

  10月1日,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举行升旗仪式庆祝祖国母亲72岁华诞。观音山边境检查站最北国旗班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神州北极缓缓升起,用行动诠释“最北最冷最忠诚,最偏最远最放心”。

  国庆节下午,扬州诗协常务副会长王群发来一张照片,为了编发“2021扬州抗疫诗词征集活动”特刊,扬州诗协发布“战前动员令”全员无休,而编辑部办公桌上的国旗就是对这座“诗城”抗疫精神最好的激励。

  扬州诗协公号《举国欢腾庆国庆》

  当地时间10月1日凌晨,江苏第17期援圭亚那医疗队辗转抵达驻地。当天上午,医疗队不顾连日舟车劳顿,在驻地庄重举行了升旗仪式。医疗队队员段云飞在朋友圈写到:“何其有幸,生于中华,壮丽山海,璀璨星河,只因心中那一抹红色!”

  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由南通大学附属医院12位医务人员组成的中国(江苏)第31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也举行了升旗仪式。10天前,医疗队员们抵达这个印度洋小岛时,贴着五星红旗的行李箱中塞得最多的,不是个人生活物品,而是医疗器械、耗材、药物和防疫物资。由于这里缺医少药,医疗技术落后,医疗队不仅要利用有限的条件从病魔手中挽救当地百姓,还要与新冠疫情做抗争。面对国旗,12名队员庄严宣誓:“使命在肩,必当不负祖国!”

  天涯咫尺,国旗拉近心的距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地时间10月3日上午,加拿大温哥华的数百名华人华侨自发组织了国庆72周年暨中加建交51周年活动。据加拿大江苏侨商总会会长张容诚介绍,温哥华的30多名江苏及南京籍华人企业代表一大早就举着国旗来到温哥华五帆广场,兴奋地等待着活动的开始。张容诚表示,祖国的发展是海外华人最关心、最牵挂的,希望能有机会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华侨张雪云从万里之外的巴拿马城发来一张国旗的照片,这幅国旗在她创立的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悬挂了20年,陪着她走过了许多风风雨雨的日子,激励着她不忘初心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精神。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和巴拿马孔子学堂的孩子们用笔描写出一幅幅他们心中那一面鲜红的中国国旗,这是让我最开心、也最有感触的场景。

  英国无锡商会会长夏彬博士发来一张在英国拍摄的五星红旗,“人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我心中充满的是对祖国强盛的自豪、对祖国美好风光的思念以及在疫情期间对家乡人民的牵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和距离阻隔不了心中的家国情怀。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同胞亲人幸福安康!”

  秦浩然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国庆节这天,他在家门口挂起了一面五星红旗。“留学海外8年,我的心和祖国一直连在一起!”秦浩然说,虽然身在海外,但他始终关注着祖国留学事业的发展,惦念着曾经养育自己的故乡。“对我而言,我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

  今年的10月1日对阿联酋的华侨华人来说是一个特别纪念的日子,这天不仅是国庆节,也是迪拜世博会开幕的日子。走进迪拜世博园,迪拜《绿洲报》总编辑王水波一下子就从近200个国家的国旗中看到了五星红旗。由于疫情持续,王水波已经两年没有回国了,“在看到这一抹中国红的一瞬间,内心涌起一股思念和自豪。”他说,祖国强大了,与驻在国的关系融洽了,华侨华人心底才能更加踏实。而在驻在国空中飘扬着的五星红旗,就是华侨华人最大的信念支撑!

  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国庆,协会会员许博文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西班牙萨拉戈萨中国学校的小朋友们,发来视频祝福,祝愿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