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十一”消费 | “电影最后的‘彩蛋’,是我们今天的幸福”
2021/10/06 15:19  交汇点新闻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国庆假期,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故事背景的电影《长津湖》上映,让无数观众泪洒影院,南京“95后”马静就是其中一员。

  10月5日,他告诉记者:“看完电影后,我一直在电影院里等‘彩蛋’,这是我多年来的习惯,不过,等了好久,工作人员都在催我离场了,还是没有看到。”于是,马静带着些许遗憾,走出了影院。

  “也就是从影院昏暗的灯光中出来时,看到外面刺眼的阳光,以及阳光下林立的建筑、穿梭的车辆以及热闹的人群,我突然意识到,电影最后的‘彩蛋’,是我们今天的幸福!”马静言语激动,并坦言自己在那一瞬间哭了。“没有英雄的前辈们作出的牺牲,哪来我们现在的和平和繁华。”马静说道。

  和马静独自观影不同,很多家庭,将观看《长津湖》以及另一部“新主流大片”《我和我的父辈》,视作这个假期里,最好的集体娱乐项目之一。

  “没有哪种教育方式,比寓教于乐更适合孩子了。”无锡“80后”吴卫,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父母健康,一对儿女活泼可爱,儿子刚上初一,女儿也已读小学,国庆期间,他首先带领全家人观看了《我和我的父辈》,并要求孩子们要写观后感。他的儿子的观后感里,这样写着:“每年国庆节,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和妹妹看‘我和我的’系列,今年看《我和我的父辈》,有好多搞笑的地方,但是有些地方也把我看哭了,我觉得爷爷、爸爸他们真的很辛苦,我一定要继承他们的奋斗精神。”

  据了解,《我和我的父辈》的第二单元《诗》,聚焦研制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第一代航天人,他们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青春、奉献生命的情结与情怀浓缩在一个默默奉献的航天家庭里。也正是这一段,让吴卫的父亲颇为感慨。他告诉记者:“影片中发生过的事件是那样熟悉,让我穿越时空,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作为一个老“钳工”,吴卫的父亲虽然并没有直接参与祖国的航天事业,但他骄傲地表示,当时自己所在的厂,负责过相关零部件的生产,而他自己更是由于技术过硬,被安排“上阵”,并且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

  吴卫则告诉记者,影片中有一个时空交错的镜头——已是航天员的女儿在乘坐的神舟飞船的窗口,看到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从身边滑过,“我当时特意看了一眼身边的父亲,能看到老人家眼中闪烁着泪光,他是真的为伟大而平凡的事业奋斗了一生。”

  和马静、吴卫一样的人和家庭还有很多,他们共同撑起了国庆档的电影票房,有效提振了行业的信心。有券商的行业研究员就提出,不管是电影市场还是观众都能感受到,中国电影的希望仍在中国故事,如何通过不同视角、不同题材、不同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两部“新主流大片”给出了答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