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 | 对失德游客进行安抚,不是一个好招
2021/10/05 22:45  交汇点  

  国庆期间,湖南怀化野生动植物园内一名年轻女游客欲闯入警戒线,近距离拍摄园区幼狮照片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女子被保安拦住后当众咆哮“我就要进去拍”,以致展出被迫提前结束。事后,动植物园对该女子进行了教育与安抚。

  据了解,女子执意近距离拍摄的狮子刚刚满月,有些动物妈妈基本靠气味来辨别是不是自己的孩子,一旦幼崽被人碰了沾上人气味,狮子妈妈可能因无法识别幼小狮子而将其当场咬死。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该女子无理取闹,涉嫌在公共场所寻衅滋事,情节严重的,要被处以行政拘留、罚款。然而,野生动植物园不但没有追究该女子法律责任,相反事后还对其进行了安抚,引发了人们广泛的讨论。

  维护一个文明和谐的旅游秩序,既需要鼓励游客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展现文明之美,也需要加大旅行失德的成本和惩罚力度。如果一个游客凌驾于规则与秩序之上,甚至破坏规则与秩序,不但得不到惩罚,而且还被安抚,那就会纵容规则破坏者对规则的蔑视,继而影响到其他遵纪守法游客的利益。从此意义上来说,湖南怀化野生动植物园对失序游客的安抚,为一己私愿的失德游客让路,不是一个好招。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