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自立自强,成就中国科技荣光
2021/10/05 22:41  交汇点  

(剪纸作品:李四光)

  地图导航推送着国庆出行智能交通提示;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网络提前预订;“扫一扫”移动支付随处可见……亿万人的国庆生活,无不浸润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科技创新成果。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既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更切实改变了国人生活的点滴。

  科技点亮未来,创新改变生活。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50年前李四光的一段话。1971年4月29日,李四光与世长辞。人们在他床头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力量克服一切科学技术上的困难,去打开这个无比庞大的热库,让它为人民所利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满怀报国图强的爱国情怀,钱学森、李四光等大批顶尖科技留学人员陆续归国,并培养出一大批投身科技事业的热血青年。“两弹一星”奠定大国地位,陆相成油理论甩掉“贫油”帽子……但彼时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还处于困难时期,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中国离科技大国、科技强国还有很长的距离。科技强国梦,成为一代代科学家孜孜以求追寻的梦想。踏着前辈的脚印,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科学奇迹。

  逐梦苍穹,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神舟”的飞天航迹,标刻着中华民族“摘星揽月上九天”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近年来,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超级计算、量子通信、北斗导航以及人工智能、航空母舰、移动通信、高速铁路等高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刷新纪录,谱写着追赶、并跑、超越的奇迹。与此同时,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多走进百姓的生产生活。中国的移动支付发展世所瞩目,金融智能技术正在越来越多“定义”未来。现在,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不仅在众多科技创新领域实现新的突破,而且在世界科技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解放初期,国家的科技事业就是一张白纸,连铁钉都要进口,洋火、洋钉、洋油等用品都要加个“洋”字,反衬出我国科技实力与西方国家的巨大差距。中国从一个百废待兴的落后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其中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在科学前沿的坚毅探索,在重大科技领域的默默耕耘。他们用自己的智慧、汗水、青春甚至生命,探索真理、寻求突破,这种不屈不挠的实践,贯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全过程。是自强不息的奋斗,成就了中国科技发展的荣光;是追求卓越的拼搏,铺就了中国科技强国之路。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为国奋斗的根本动力。奋进新征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让我们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不懈奋斗!

  魏晓敏/文 刘静/剪纸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