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泰州海军舰艇文化园开园,“海军元素+”激活游客红色基因
2021/10/05 16:30  交汇点  

  交汇点讯 这几天,位于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的泰州海军舰艇文化园正式开园,881洪泽湖舰、108西宁舰、515厦门舰和274常规动力潜艇“三舰一艇”以全新的姿态停泊在园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争相观看。

  近年来,“海军诞生地、水兵母亲城”,泰州市坚持传承与创新、挖掘与培育相结合,推动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海军舰艇文化园等红色旅游景点“串点成线”,成为了“十一”假期的新亮点。

  “舰艇文化”加持,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

  泰州大桥下,“春江花月夜”湿地公园旁,泰州海军舰艇文化园坐落于静谧的长江之畔。

  自2011年起,海军先后向泰州市捐赠了三艘退役军舰和一艘潜艇,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以“三舰一艇”为依托,按照旅游主题公园模式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了一处集科普教育、军事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为一体的海军文化展示平台和海军主题教育基地。

  10月1日起,在解说员、安全员的引导下,游客纷纷登上“三舰一艇”参观游览、拍照留念,近距离感受舰艇的独特魅力和人民海军的日益强大。据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舰艇公园一开园就进入了火爆状态,假期前两天就已接纳游客近万人。

  据了解,舰艇文化园还将打造游廊研学基地、儿童军事器械游乐场等多种玩法也能让游客获得全方位、多侧面、立体化、沉浸式的旅游体验,文旅结合让红色历史真正“活”起来。

  历史场景再现,激活游客红色基因

  国庆假期,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内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迎来了大客流。除舰艇文化园外,位于白马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也迎来了众多游客集中“打卡”。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红色氛围,彰显着节庆的主旋律、正能量。

  在纪念馆内,众多的革命历史文物和飞机、舰炮、鱼雷、导弹等一批海军退役装备,以及利用声光电等手段还原的“渡江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等多个历史场景吸引游客纷纷驻足。国庆期间,海军退伍老兵庄辉在馆内举办“墨海心涛”个人书法展,精妙的书法作品令游客啧啧赞叹。

  据了解,纪念馆自开馆20多年来,已累计接待来宾400多万人次,部队首长视察500余次,先后获评全国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的内涵,发展好红色旅游,让海纪馆成为普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宣传窗口和实践基地,让人们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海军纪念馆馆长徐进说道。

  “海军元素+”打响“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旅游品牌

  194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从泰州白马庙扬帆起航,驶向祖国的万里海疆。如今,“海军元素”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随处可见,海军大道、海军诞生地、海军小学、海军文化公园系列品牌,彰显了一代又一代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人民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前行的光荣历程。

  近年来,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加大红色旅游的开发和宣传推介力度,依托“海军诞生地”的天然地理优势,抢抓建设高铁枢纽的重大机遇,推动红色景点“南北联动”,打造海军诞生地原址、纪念馆和文化公园“三位一体”的海军文化展示平台。

  今年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红色景点“串点成线”,开辟出海军诞生基地、海军舰艇文化园、高港烈士陵园、佴家庄战斗纪念碑等10条红色学习路线。同时突出“文旅结合”的发展理念,将红色旅游主题融入到地脉和文脉中去,开展生态旅游、地质风光游、民俗风情游、乡村旅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与革命观光旅游一起形成优势互补的综合性旅游产品,在这片热土上处处唱响“红色赞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王维军 戴斐斐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