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这份珍贵布告见证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时刻
2021/10/05 13:40  交汇点  

  国庆期间,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迎来了大批参观者。在多件和1949年新中国成立相关的档案文献前,人们细细观看,感受72年前新中国成立时全国人民的喜悦之情。

  “这份布告发布于1949年10月1日,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南京海关办公室机要档案室科长杨榕为参观者介绍了一件珍贵档案。这是由金陵关颁发的第六号布告,由原税务司宋克诚和军代表杨艺培联合签发,内容是:“本关为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本月一日、二日、三日、停止办公,(出口船只结关照常),仰各商人等一并周知。”

  “金陵关”即新中国成立之前设在南京沿江地区的海关。1858年签订的《中英天津条约》将南京开辟为对外通商口岸,但由于当时南京是太平天国首府(天京),开埠一事暂时搁置。一直到光绪1899年5月1日,南京正式开埠,金陵关正式开关,关址定在仪凤门外下关处。但海关行政管理权、关税自主权和税款支配权长期被帝国主义分子把持。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5月1日,南京市军管会派财经接管委员会接管金陵关。新中国成立后,根据毛泽东主席“立即统制对外贸易,改革海关制度”的指示,中央人民政府依照“改造、利用”的方针,收回了海关行政管理权,实行独立自主的关税政策,废除外籍税务司制度、辞退洋员,“国家大门的钥匙”终于回到人民手中。

  “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和对外交流的窗口。”杨榕介绍,南京海关一贯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尤其是红色历史档案的收集整理,这份布告就是其中一份珍贵档案,生动展示了南京海关工作者在新中国成立时的激动、兴奋心情。

  南京海关还收藏着一份档案,同样也是发布于1949年10月1日,系“金陵关税务司令 第六号”记,载的是1949年10月2日南京海关举行升旗仪式一事,上面写着:“本关为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本月一日、二日、三日,放假共三天,并于二日上午七时半在本关举行升旗典礼,仰各员工按时全体参加,除布告外,合行令仰知照。”签发人也是原税务司宋克诚和军代表杨艺培。由此可见,1949年第一个国庆假期,金陵关放了三天假。直到今天,南京海关的工作人员还延续着在国庆期间举办升旗仪式的传统。国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全体工作人员都要参加隆重庄严的升旗仪式。

  杨榕介绍,海关红色档案书写了百年奋斗的国门发展历程,折射了兴关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南京海关将继续加强对珍贵、重要历史档案,特别是对红色档案文献史料、实物档案的征集和利用,深入挖掘并用好现有的红色档案资源,激励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文高鑫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