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庆汇客厅④|一个“庆”字讲出了一位外国人的中国情缘
2021/10/04 09:5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的72年间,每一个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人都以奋进者的姿态,不断书写与时俱进的新篇章。聚焦共和国的建设者、同行者、记录者、守护者……交汇点新闻国庆七天推出特别策划栏目——“国庆汇客厅”,请他们用一个“字”抒发情感,讲述一个又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故事。

  做客“国庆汇客厅”,“汉字叔叔”、美国人理查德·西尔斯提笔写下了一个“庆”字。他解释,从“庆”字的演变过程讲开去,足以表达他在这个特殊日子里的心情。

  为了解释庆祝的“庆”字,“汉字叔叔”写下了这个字的甲骨文、金文、繁体字,细细地讲起它的演变。“庆”的甲骨文形似一头鹿,“鹿会跑来跑去,很开心。”“汉字叔叔”说,“庆”字原来是由“鹿”和“心”两个有意义的汉字结构组合而成。原来,以前的人们在向他人表达祝贺的心意时常常赠送鹿皮。现在的“庆”字虽然看不出“鹿”和“心”这两个结构的组合,但是依旧保留了“鹿”字的广子头。其中一个“大”字,也表达了祝贺之意的重要。

  “汉字叔叔”是用计算机技术研究汉字字源的学者之一。1950年,“汉字叔叔”生于美国西部的俄勒冈州,拥有物理学学士和计算机硕士学位。1994年,他自费开始研究中国古汉字;2002年,他倾囊建立了“Chinese Etymology字源”网站。目前,这一网站汇集了“汉字叔叔”搜集的甲骨文、金文、篆字等10万多个古代中文字形。潜心研究汉字30多年,现在的他用英文讲述中国汉字故事。

  来到中国十多年,“汉字叔叔”辗转过很多城市。2019年,“汉字叔叔”受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邀请,到南京创业,将自己研究了几十年的成果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向青少年普及,让看起来晦涩难懂的古汉字从历史中“走”出来,栩栩如生地出现在人们眼前。

  在南京,“汉字叔叔”有了家的感觉。2020年6月,他被南京市政府授予“金陵友谊奖”,这是南京市给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2020年12月,70岁的他拿到了“中国绿卡”。如今,“汉字叔叔”常说,坐在电脑前分析汉字有意义的结构组合是自己最享受的事情,“很多漂亮的汉字,都有它们的来源。我要分析汉字的有意构件,知道它们的发展历史”。

  刚刚过去的九月,“汉字叔叔工作室”在南京揭牌。“汉字叔叔”和中国汉字的故事依然在继续。创业者、研究者、顾问……如今有了多重身份的他,依然执着自己对古汉字的研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郑玲玲/制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