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庆汇客厅③|一个“和”字饱含对和平的执着热爱
2021/10/03 07:56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的72年间,每一个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人都以奋进者的姿态,不断书写与时俱进的新篇章。聚焦共和国的建设者、同行者、记录者、守护者……交汇点新闻国庆七天推出特别策划栏目——“国庆汇客厅”,请他们用一个“字”抒发情感,讲述一个又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故事。

  家和万事兴,国和天下安,在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看来,一个“和”字道尽了他的心声。“对每一个小家来说,就是‘家和万事兴’,我们中国人都讲‘和气生财’,对国家来说,那就是和平。当下这国泰民安、来之不易的和平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珍惜、热爱。”

  有人去博物馆了解历史,有人在博物馆研究历史,而吴先斌则是凭借一己之力给所有人建了一座博物馆。2006年在接触到一些侵华日军的史料后,吴先斌毅然决定从民间的视角收集、展示、研究抗战历史,创建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让国家记忆和民间记忆有机结合。如今,这座原计划可能只存在三年的博物馆在南京家喻户晓,拥有5974件文物,并且走过了5个“三年”。

  “如果把国家博物馆比作电影大片,那我们就是微电影。他们讲的是历史的宏观,我们讲的是历史的个体。”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里,每一个个体都是鲜活而有生命张力的,这里就像历史的注解,让参观者通过历史的细微之处感受那段光荣与屈辱并存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大记忆需要由国家记忆和民间记忆两部分组成,只有民间记忆丰富了,国家记忆才能准确。”

  “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三楼墙壁上,悬挂着2000多幅抗战老兵的“手模”,这背后是超过30万分钟的老兵口述史资料。这项抢救性保护工作是吴先斌带领团队花了近10年时间从民间搜集的结果。“老兵口述史我们是从2012年开始做的,目前大概已经寻访采访了1600多位老兵,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115岁了。”据吴先斌透露,他们团队11个人里有8个人把心力都扑在了这件事上,为此配备的两辆车这些年的行程加起来已经超过了22万公里。“责无旁贷,这就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

  今年6月,来到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参观的人数是往年的3倍,这是让吴先斌最开心的事,他希望所有人有机会都能来到这里看看文物、翻翻史料,和他交流交流,甚至只是静静地在“历史”里待一会儿。他和团队还尝试用年轻人更加熟悉和接受的方式讲述历史,如今,博物馆的网络点击量达到了80多万,吴先斌还做了一档名为“老吴说文物”的微观史视频节目,每周更新一期。

  这些年在寻访老兵的过程中,曾有一位老兵感慨:“现在真好啊,现在这和平的模样就像天堂,我们一定要珍惜。”吴先斌一直记着这句话,“虽然我们是一个战争类的博物馆,但是宣传和平、捍卫和平是我们唯一的主题。而和平也是让我坚持这么多年做民间博物馆唯一的原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郑诚/制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