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庆汇客厅①|一个“国”字是中国人最真诚的表达
2021/10/01 11:5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的72年间,每一个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人都以奋进者的姿态,不断书写与时俱进的新篇章。聚焦共和国的建设者、同行者、记录者、守护者……交汇点新闻国庆七天推出特别策划栏目——“国庆汇客厅”,请他们用一个“字”抒发情感,讲述一个又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故事。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举国欢庆。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看来,一个“国”字是此刻最真诚的表达,一笔一画勾勒出中国人愈加澎湃的爱党、爱国之心。

  “我是1955年出生,也就是新中国成立6周年的时候出生。我们从小都在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在天安门广场还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孙晓云成长在部队大院。她的父亲是一名新四军老战士,曾经在“苏中七战七捷”战役中身负重伤,一块弹片留在他的胸口一辈子。直到父亲96岁过世后,他们从骨灰中找到了这枚伴随了父亲70年的弹片,最终把它捐赠给了江苏海安“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

  “父亲的坚强、刚直、勇敢,对信仰的忠诚,深深影响着我。”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第一代社会主义新人,孙晓云和其他的“50后”一样,跟着新中国的步伐一路向前。他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他们是国家强盛的亲历者,也是实践者;他们顺应时代,也同时创造了时代。

  17岁到江浦农村插队,干各种农活,当美术代课老师、公社的通讯报道员、文化站长。后来她又当了8年兵,写字画画、写词作曲、写剧本、相声、快板、舞台剧,当图书管理员……在各种各样的经历中,她清晰地感受着时代的脉动。

  上世纪八十年代,孙晓云进入南京书画院,此后在江苏省美术馆、书法家协会工作。在年复一年的办展览、签名售书、书法惠民、写春联送福字等文化传播活动中,她一次又一次地看见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人们心中被重新唤起,且份量越来越重。

  “以每年我写福字的数量为例,从2006年一开始的二百多张,到现在的二千多张,国家强盛带来的振奋和自信,悠久历史文化对人们的积淀滋养,就是发生在身边、发生在眼前的事情。”

  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再到如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孙晓云感叹,亲身经历了新中国成长的每一个脚印,才更深刻地感受到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对于50后这一代人,家国情怀早已根植在我们内心,融进我们的血脉,形成一种自然流淌的状态。国和家是不能分开的,国就是家,家就是国,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情怀。”

  近年来,孙晓云又花了大量时间去书写《道德经》《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历代家规家训选》《中国赋》等,将传统经典文献与传统书法的学习传播结合起来,“希望用好书法这个独具中国特色的载体,让中国精神薪火相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