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跨越三个世纪的“教师基因”!南大百年教育世家,五代人都奋斗在教学第一线
2021/09/30 22:06  新华报业网  

  “您好!我找沈老师。”

  “请问您找的是哪一位沈老师?”

  这样的对话,在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沈苏南的家中时有发生。打电话到沈家,报上来意时必须“连名带姓”,因为这一家子几代人全都是“沈老师”。

  在前不久教育部公布的首批百个教育世家名单中,沈苏南家庭“五代为师”的故事光荣入选。这个跨越三个世纪的百年教育世家,每一代人都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

  沈家的教师血脉可追溯至晚清

  翻开南京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沈苏南的家谱,教师的血脉可以一直上溯至沈苏南的高祖父——沈仲瑜。他是江苏海门师山书院院长,带领大家修缮书院,撰写《师山书院记》,在晚清时期为家乡父老守护着文化。

  沈苏南的曾祖父沈幼瑜,怀揣救国梦留学日本,学成归来后,在上海东南医学院教授国文,培养国家民族需要的人才。

  对沈苏南影响最大的长辈应属祖父沈蘅仲,他在20岁时,遭遇了日本侵华战争,悲愤中写下一首《解佩令》:

  “廿年驹影,一身蠖屈,抚龙泉三尺徒悲壮。哀赋江南,禁不住潮胸血上。忍相看,山河尘莽。故园人散,天涯春尽,怎乌衣尚寻旧巷。一片雄心,愧虚付琴书跌宕。猛回头,气吞飞浪。”

  在此后的日子里,祖父祖母多次用此词句教育、激励沈苏南,当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祖母还把这首词抄录到她编著的《宋词例话》扉页上,作为我20岁的生日礼物送给了我,希望我能像祖父一样,追求理想。”沈苏南告诉记者,祖父去世后,他生前的工作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特地以祖父的名字“蘅仲”命名了一幢楼。“在我心中,‘蘅仲楼’不仅是上海交大附中的一幢楼,更是我,是我们这个五代教师之家的一座丰碑,它指引着我们这些后辈,应当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父母熬夜备课的灯光让他选择延续“教师基因”

  到了父亲这一辈,沈苏南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父母书房彻夜长明的灯光。沈苏南父亲沈凯雄和母亲龚奇菊从南京大学中文系和苏州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当时江苏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盐城市阜宁县,致力于乡村教育。沈苏南小时候的家中,父母的书房经常彻夜长明,灯光下是他们备课、批改作业和写论文的身影。有时,他们还会外出带实习教师,工作始终忙忙碌碌。“父母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他们的这种品格也对我造成了积极的影响。”沈苏南说。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1998年,沈苏南从南京大学毕业,受祖父辈的影响,作为一名医学生最终却没有选择当医生,而是留在母校成为家里第五代教师,延续这一优良家风。

  “我在高考时选择南京大学,大概也是受父亲影响,他一直认为,母校南京大学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学校。”沈苏南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学的是医学,最终却没有选择从医,而是留在母校成为家里第五代教师。“我想除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更多是受祖辈父辈的影响,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教师基因’吧。”

  他的办公室大门永远为学生敞开

  “我的办公室大门永远为学生们敞开,学生们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有了‘疑难杂症’,都可以来找我聊聊天。”当了23年的老师,沈苏南成了学生们最好的“朋友”,也是温和师长,上课时气氛活跃,课后则“打成一片”。“学生们上我的课可舍不得玩手机。如何走进学生内心,我可是有‘窍门’的,这是家里几代沈老师传授给我的哦。”沈苏南的话语里充满自豪。

  沈苏南的学生们,也像父辈的学生爱戴他的长辈那样,尊重、喜爱他。一位来自新疆的学生,因为基础稍差而担心跟不上,沈苏南得知后,对学生开展了观察,“我评估下来,觉得这位学生可以跟上,努力一下是可以具备做医生的条件的,所以对他加强了鼓励。”在沈苏南的鼓励下,这位新疆籍的学生不仅成功在南大读完了博士,现在还在家乡从事着医疗工作,成为了一名受到患者爱戴的医生。事业有成,他没有忘记老师沈苏南对自己的鼓励,逢时过节,总是会送上自己的问候:沈老师,是你的鼓励改变了我的人生。

  2018年,沈苏南荣获南京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对于他来说,这个奖项分量很重,“因为它是学生自发评选的”。而面对自己教育世家的师德师风,他也在不断传承、探索。

  “老一辈的价值观如何在新时代发挥作用,接力棒传到了我这一辈手中,如何引领年轻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命题让我惶恐更让我激动。”

  今年暑假,南京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南大医学院的学生们走上一线,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年轻力量。沈苏南和医学院的老师们一道,成为了同学们的坚强后盾。“这一次走上一线,也可以看作是同学们的一次‘特殊实习’。学生们走上一线,我们对他们的鼓励多于担心。作为医学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必须成社会的脊梁。”沈苏南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