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创丨第十三届珠海航展开幕——展翼云霄,江苏科技展品装备试比高
2021/09/28 22:1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正式开幕,本届航展规模进一步扩大,展馆数量从上届的8个增加到了11个。国内军工企业大规模参展外,本届航展将迎来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巴西等线上线下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家企业参展。

  本届航展打出“陆海空天电”“高精尖”牌,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成果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科技周刊》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电科十四所、二十八所、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与集萃华科等一批来自我省的高精尖科技产品装备也在航展上公开露面,彰显江苏科技硬核“实力”。

  军工之光,江苏展品闪耀顶尖成果

  炫舞蓝天,展翼云霄的高精尖军工展品装备一直都是航展的重头戏,总部位于江苏的中国电科十四所、二十八所本次分别带来“三军之眼”和“指挥中枢”。

  中国电科十四所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国内预警探测,是唯一具备提供海、陆、空、天全领域预警探测系统装备的大型、高科技、综合性研究所,被誉为“三军之眼,国之重器”。该所副所长曹剑介绍,本次航展十四所携高机动反隐身情报雷达、“警戒塔”“狐獴”中低空作战警戒雷达、360°全景沉浸式飞行模拟器、灵犀手等近40款军民系列产品参展,展现中国雷达力量。

  在36万平方米面积的室外展览上,除各式飞机以外,最霸气的莫过于全谱系全波段新型情报雷达,这座立起来高达几层楼的雷达是在国内首次亮相,气势恢宏。“该雷达为YLC-8E国产高机动新型反隐身情报雷达,采用大型相控阵天线阵面、先进数字TR组件新技术,率先实现频率和能量反隐身新特质,这也是世界上首款高机动能量反隐身雷达。”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吴道庆告诉记者,该雷达与YLC-8B等反隐身雷达配合使用形成体系,主要实施对隐身飞机的远程预警探测任务以及探测感知各类气动目标。

  10万平方米面积的室内展览中,同样是首次亮相的“警戒塔”YLC-12新型中低空多功能雷达是本次航展室内高度最高的产品。它采用最新的氮化镓技术、先进的技术体制,具备超高机动性能以及同类装备中领先的探测威力,同时可以一键架高至18米(约6层楼高),完美解决战场环境下无人机、巡航导弹探测问题。

  “三军之眼”亮剑,电科莱斯、电科28所带来的“指挥中枢”变身“最强大脑”,其以实装展示、电子展板及视频演示、现场互动体验等形式共推出15项、共20余件明星展品,全方位展示我省在军民用网信体系建设方面的新装备、新技术、新成果,展出数量也创历届之最。

  几架低空无人机闯进防控区域,刚要开始侦查就被自动精准跟踪,紧接着就是被激光毁伤坠毁……这是我国最新研制的“天穹”反无人机综合对抗系统现场模拟的场景,通过指控系统协同指挥,实现对各类复杂环境下“大中小”各型无人机的发现、跟踪、识别和拦截。“系统前端由三块屏幕组成,可运用多种探测信息进行综合处理,识别低空和虚假目标,利用可见光和红外等信息对虚假目标进行排除。”中国电科二十八所事业部总经理孙裔申介绍,坐席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就可直接拦截无人机目标。

  和反无人机综合对抗系统同样被誉为“指挥大脑”的轻型高机动指挥车也是一身“武艺”,小小的车身,指挥作战能力很强。“指挥车采用新型总线式模块化集成技术(称为“LRM模块集成技术”),将传统的大设备变成标准化的小模块(称为LRM模块),模块插入综合集成机架即可使用。”二十八所高级工程师汪烊解释,模块与机架、机架与机架之间通过总线互联,既减少了互联线缆,还具备强大扩展能力,可以根据任务更换功能模块,战地现场即可进行调整,任务适应能力、装备维修能力大大提升。

  民用之福,融合成果登顶产业“珠峰”

  众所周知,军工科技转民用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创新性成果,服务于百姓,此次航展上也不例外。一批得益于军工科技衍生的副产品造福于民,形成产业化,保障民航气象安全,提升交通运输效率,带来豪华视觉盛宴。

  机场周围的气象条件影响着民航飞行安全,复杂多样的各式雷达信息难免“打架”造成信息混乱,降低空管运行效率。中国电科十四所研发的“风云专家”智慧机场气象综合保障系统成功解决此类问题。“系统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整合机场相控阵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毫米波云雾雷达、激光雷达等多种装备信息,实现对强对流、低云低能见度、大风及风切变等危险天气的精细化监测、精准化预警,结合二次雷达等空管监视装备,将气象信息与飞机航行信息融合,通过三维立体渲染技术动态显示,以AI专家感知辅助人工判断,能够有效保障空管运行安全,提高空管运行效率。”十四所专家介绍说。

  360°全景LED飞行模拟器在上届航展上大放异彩,此次参展又迎来了升级版。“与上次展的180°视角不同,本次飞行模拟器全新升级360°无死角视野,它在世界范围内首度将商用LED穹幕技术与飞行模拟训练系统进行跨界融合。”中电十四所下属南京洛普公司市场策划部主任吉丽丽表示,与手机刚刚普及的120Hz刷新率不同,它的刷新率将达到恐怖级别3840Hz,可以带领观众高度还原空中飞行、景区穿梭、太空漫游等复杂现实环境,不用1亿美元,带你上太空。

  据介绍,除飞行模拟以外,该产品还可在天文馆、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指挥中心、飞行影院等领域推广应用,是我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

  聪明的路,智慧的车,这便是未来信息化的交通。电科莱斯、电科二十八所向公众展示了包含“一张图、一张票、一份单”在内的数字交通(空中、水上、道路整体解决方案)。二十八所技术专家解释,方案通过整合航空、道路、轨道、水上等交通信息,打造全国综合交通“一张图”。通过营运信息实时联网并打通城市交通枢纽中心,提供方便快捷、全程全时出行服务,实现全国出行“一张票”。通过有效整合空公铁水邮相关资源和第三方物流企业,打造一个全国性的超级物流网,实现全国物流“一份单”。

  软硬兼备,江苏航空领域综合实力全国领跑

  在本届珠海航展中,江苏民用单位也有亮相,他们力求向国内外观众展出最新、最先进的产品,以全面展现江苏在构建装备技术创新与科研生产体系方面的发展成果。

  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简称两机)中包含大量叶轮、叶盘、叶环等空间曲面形状复杂、尺寸精度要求高的零件,该类零件加工时首先使用CAM软件进行工艺规划与仿真,再采用五轴加工中心进行去材料铣削加工。

  作为加工工艺的载体,目前国内行业应用的CAM软件均被国外软件所垄断,现有通用CAM软件存在如各个模块之间集成效率不足、刀路规划与制造装备分离、针对复杂曲面结构的路径规划品质较差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缺少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也存在未来受制于人的风险。可喜的是,本次航展上,江苏集萃华科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发布的国产复杂曲面零件加工专用CAM软件TurboWorks(V1.0)版精彩亮相,致力行业分享多年工艺研发成果,为大国重器研发生产提供高品质和定制化服务。

  江苏集萃华科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瑾介绍,Turboworks具备完整的特征定义、路径规划、切削仿真、机床模拟和后置处理、机床集成仿真等全流程规划验证功能模块,覆盖叶轮、叶环、叶盘和单叶片四大典型特征零件的刀具路径生成方法,集成RSF混合铣、大切深周向侧铣等二十余项自有专利技术的加工策略,全面支持两机叶片、叶盘、叶轮等特征零件的高效高质加工编程及仿真验证,具有完全国产自主知识产权,实现源代码级别安全可控,提升了我省航空零件加工领域的“软实力”,达到同领域全国领先水平。

  电影《中国机长》中,飞机在巡航过程中风挡破裂的场景被很多航空爱好者所熟知,如何保障挡风玻璃无雾无结冰?南京全信传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风挡加温控制盒吸引了参观者的眼光。“控制盒采用自动控制原理,对风挡玻璃的温度进行实时采集,同时对电加温导电膜的通电状态进行闭环控制,以达到对风挡玻璃温度精准控制的目的。”该公司研发高级工程师王卫告诉记者,控制盒还具备主、辅双路自适应备份和切换功能,产品主要用于多系列民用飞机平台电加温风挡系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