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庆假期在即,受疫情冲击的江苏旅游市场渴望“回血”:“黄金周”能否“拯救”旅游业?
2021/09/26 21:28  交汇点新闻  

  前一段时间,包括江苏南京、扬州在内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期间,当地旅游业几乎停摆,江苏旅游业也受到影响,跨省游几乎停滞。

  眼下,江苏旅游市场恢复如何?面对往年最“火爆”的国庆“黄金周”,江苏旅游市场能否借假日“回血”?旅游行业要提升抗风险能力,还需做哪些功课?记者进行了调查。

  疫情过去仍喊“难”,旅游市场“温而不火”

  9月24日下午3点,眼看就要到往年最旺的国庆假期,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的明游天下国际旅游江苏分公司内却只有2个人,几十个工位空空荡荡,架子上还放着前年的南京直飞新加坡的旅游宣传单页,且已经落了灰,董事长胡健独自坐在办公室里。

  “虽然离国庆只有几天,但我们并没有接到几个单子,员工都回家休息了,别见怪。”胡健告诉记者,旅行社之前主要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去年出现疫情后停摆了很长时间,去年8月开始布局转向国内长线游,主要面向中老年群体。今年4月,主营南京直飞东三省和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国内长线游正式上线,很幸运收到约4000名游客,多数选择在7月—8月出游。到7月20日刚发出不到1500人,结果遇到这轮疫情,剩下的2000多名游客订单原数退还。

  “七八月份是旅游旺季,我们本指望着这些单子能给我们回血。结果算下来仅旅游业务就至少损失50万元,这还不包括这段时间的租金、员工工资社保等支出。两年前这个时候你来公司,根本没人有空搭理你,当时30多名员工从早9点忙到晚9点,有时候厕所都没空去。现在你看,员工纷纷离职,连我在内只有9个人,而且大家来了也没事干,我让他们干脆待在家里。”胡健叹气说。

  “去年疫情虽然很突然,但当时是全国范围的,加上冬天本来就是旅游淡季,不至于损失太多。今年我们已经做了很多推介会、媒体宣传,投入了很大成本,疫情却出现在最旺季的时候,对我们来说真是当头一棒。我们上半年主推东北长线游,结果这两天哈尔滨又出现疫情,国庆不敢再推新产品了。”胡健直呼“快没信心了”,他从事旅游行业二十多年,没遇到过这么严重的情况,就算2003年非典时,也就停摆几个月,而这次疫情,“断断续续没个头”。

  遭遇类似情况的旅行社不在少数。虽然这轮疫情已结束近20天,但很多旅行社的情况仍并不乐观。在江苏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南京清凉门大街营业部,记者看到门店挂了两个招牌,一张为旅游门店,另一张更大一些——“清新百合生态洗衣”。记者试探性地询问目前是否还做旅游业务,店长卢女士无奈地笑了:“做是做,但基本没什么生意。附近学校多,我们主要做国内长线亲子游。这次疫情赶上暑期,旅游业务没有单子,但门店租金一年还要十几万元,疫情期间我就靠着洗衣服撑着才没有关店。”

  康辉旅游南京秦淮区集庆路店经理曹莉平,也早已在疫情期间线上卖起了床垫。“疫情期间发了旅游产品信息也没人问,就卖点其他的减少损失吧。7月之前收了有20多个订单,7月20日以后把资金全部原路退还了,大概有几十万元。9月初江苏全域低风险后可以做团队出游了,但是没接到几个单子,大家都不太敢出远门。”

  “黄金周”成“止血药”?业界期待“冲一冲”

  省文旅厅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全省接待游客总量和实现消费金额均只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六成左右。

  尽管整体上市场“温而不火”,加上国内疫情零星散发,让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但照比中秋而言业界还是期待,把间隔疫情更远、放假时间更长的“十一”黄金周当作一剂强效“止血药”。“旅游行业潮汐现象明显,现在情况再不好,离‘十一’还有几天,我们也还是希望‘冲一冲’的。”胡健的这番话正是所有从业者的心声。

  翻看各地传统景区、网红景区、乡村旅游点针对“十一”文旅市场的布局,推介会、文旅节庆、路线营销,乍一看跟往年没什么不同,但只要细节对比就会发现,今年行业对“黄金周”的准备更为精细和有针对性。

  以现在最热的“夜经济”为例,全省各地赶在节前上新了一批旅游项目和产品。在供给端,为进一步挖掘夜间消费潜力,不久前南京熙南里街区新添了一处网红打卡点——鱼龙巷创意街区。街区以“鱼龙”为文化主题,引入文创、艺术版画、高端服饰定制等潮玩品牌、商业消费等各种新业态。而在产品服务端,中秋期间首次在夜间对外开放的长江传奇游轮,三天总营收超260万元的“战绩”,让旅游社纷纷把其划入国庆热门线路当中。

  自去年至今,防疫常态化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旅游习惯,并培养出新的“出游惯性”,周边游需求呈现出高频化、碎片化的深度发展趋势,这也在倒逼供应端快速转型升级,以更好地适应用户的高品质出游需求。

  途牛旅游网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江苏位列周边游热门目的地第三。“虽然往年国庆‘黄金周’长线游占据主流,但这两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少游客还是选择以‘微度假’‘微旅游’为主的更省心省力的周边游,为此业界也在做相应的调整。”携程旅游华东地区负责人介绍,携程社区上线“国庆去哪玩”专题,并在包括江苏在内的全国多地增加了本地和周边玩法。

  “我们对‘十一’旅游市场还是有信心的。”荷兰花海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金珍云坦言,荷兰花海地处苏北,旅游辐射力不算强,但疫情背景下反而增强了对周边游客的吸引力,此次景区第一时间恢复沉浸式戏剧《只有爱·戏剧幻城》的公演,9月29日荷兰花海景区还将再启百合花文化月,着力吸引周边客流。

  市场复苏“急不得”,还需锤炼产业“韧性”

  满打满算,今年只剩国庆这个长假。“黄金周”真的能拯救旅游业么?

  采访中业内专家提醒,乘国庆假期“东风”希冀市场复苏,终究不是旅游业发展的长久之计。由于疫情短期内无法根除,如何锤炼旅游市场韧性,从而保证旅游业自身在下一次意外来临时面对得更加从容才更值得业界思考。

  “旅游业抗风险能力较差,但旅游业同样具有很强的韧性和恢复力,这植根于旅游业稳固的产业基础、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强大的‘乘数效应’。”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讲师、硕士生导师彭红松表示,疫情对绝大部分行业,尤其是依赖实体消费和要素流动的行业都有重大影响,旅游业在其中只是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不过从长期来看,这并不能改变旅游业属于“朝阳产业”的发展前景。

  以苏州的入境旅游为例,在跨境游尚未放开的当下,当地及时调整“战术”,率先与国内旅行社合作推出了为旅居中国的外国友人定制的苏州旅行产品。同时,加大在国外社交媒体平台的宣传,保持苏州的热度,“‘做内功’不是空话,我们现在做好准备,未来旅游业爆发是一定的事情。”苏州市文广旅局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如东说。

  彭红松建议,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旅游业化“危”为“机”,需要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旅游主管部门,综合运用投资、财税、金融、土地、就业等政策,重点支持行业发展。而作为旅游市场主体的各类旅游企业则应扭转心态,从被动应对转为积极适应,比如深耕细分市场、创新供给与营销模式等。

  应对疫后市场变化、避免“穿新鞋走老路”,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为给出了“转”的具体思路:一方面旅游企业应整合用户和商家需求,与旅游品牌商家共同应对市场变化,如携程通过直播、“919旅行囤货划算节”等方式,帮消费者“创造新习惯”。另一方面,企业应积极与目的地开展合作,助推动当地文旅产业焕新焕活。比如,今年江苏联合携程集团,策划推出长达四个月的“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通过侠客巡游记、首个政府旅游聚合平台“江苏星球号”、专场直播等多种方式,创新文旅目的地营销。尽管活动后期受到疫情影响,但携程集团还是为江苏输送游客量超过3300万人次。

  放眼“黄金周”后产业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旅游企业也有自己的现实期待。“是不是可以由政府牵头成立一个旅游业保险?每年旅行社自愿向政府缴纳这笔钱,如果出现疫情等意外情况,保险可以生效,对于旅行社进行资金保障,如果不出现疫情,我们每年也愿意上交。”胡健还希望,由政府牵头成立一个旅游行业基金,帮助在出现疫情等“黑天鹅”事件时为旅行社企业“托个底”,相当于建立一个对行业的常态化保护机制,而非每次出现疫情时紧急拿出一笔资金让各家企业进行申报。

  就在本月,省文旅厅与省农村信用联社签署合作协议,5年提供500亿元意向性融资额度共促乡村文旅发展;9月23日在举办的第三届大运河文旅产融合作论坛上,省文投集团签署了包括助力市场主体在内的9项大运河基金母子基金意向合作协议…..这些合作,将为文旅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兜底”。

  显而易见,对于整个江苏旅游产业来说,转型提质之路才刚刚开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颜颖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