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古韵新声话长江| 贺云翱眼中的运河与长江
2021/09/26 16:47  新华报业网  

  浩荡东去的长江水与南北贯通的大运河在中国版图上“十字相交”,孕育出一片钟灵毓秀的鱼米之乡,这就是江苏。

  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看来,是长江的“一横”与大运河的 “一纵”共同织就了如今江苏的繁华。

  纵观历史长河,长江在整个沿江地区的文化传播、物质交流、商业发展方面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可以说,没有长江,就没有像南京、扬州、镇江、苏州等一系列沿江重要城市的繁荣发展。与此同时,南北走向的大运河贯穿了长江、淮河等诸多东西向流淌的重要河流。在历史上对国家的统一,南北方的物资运输、文化交流等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在江苏,长江与大运河密切相连,在一定历史时期内,二者甚至也与海上丝绸之路通达相交。

  江苏是承载着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和海洋文化三种文化的交汇区域,自身文化底蕴深厚。贺云翱表示,江苏在大运河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在此基础上如何把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与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有机结合起来,是江苏需要面对的一个新课题。

  贺云翱表示,与大运河文化一样,要做好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前提也是要把相关基础调查和研究工作扎实、打牢。只有摸清家底,才能形成科学系统的保护与发展规划。“只有形成全局性的系统规划,长江两岸的这些城市和乡村才会清楚地知晓自身在其中承担的角色、定位,以及如何保护传承好长江文化。”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时指出“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贺云翱说,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的讲话内容时,自己特别兴奋。“总书记号召长江流域的人民发掘好自己的优秀文化,讲好长江文化,发挥长江文化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价值,我觉得这是一种时代的呼唤。”

  经济建设的目的从来都不是为了经济而去发展经济,而是为了让国家更加美好,人民的生活更幸福、更安宁。贺云翱表示,在这样的目标之下,我们的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近几年来,我感触尤其深刻的是,人们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对长江生态保护的高度重视。我亲眼见到从南通到泰州、扬州这条沿江线上的污染性工厂被大批拆除,变成了一片片湿地和公园,像南京浦口火车站这样的公立遗产也得到了保护。”贺云翱说,生态环境好起来了,未来如何把文化跟生态有机结合起来,把地理空间里的文化资源挖掘出来,又是一篇需要统筹施策的大文章。

  今年6月,一份《长江经济带南京段长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概念规划》应声出炉。贺云翱认为,南京作为长江之滨的都城,从政治、经济、文化等不同方面推动了长江流域的整体发展和文化进步。如何保护和弘扬在苏长江文化,南京需要带头 “破题”。要让那些几千年来积淀保存下来的优秀文化,能通过文旅结合等方式在地区发展过程中形成重要的生态空间,延续历史文脉,为全省长江文化保护工作探索出个样板来。

  (时长:00:29)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王建旸

  视频 高鑫 滕升智

  制图 于晓 陶蓉 穆怀佳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