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求学归家,她在“高原孤岛”做一朵格桑花
2021/09/23 18: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墨脱县,一个被称为“高原孤岛”的地方。

  “墨脱”在藏语里是花朵的意思。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个被称为花朵的地方,土质疏松,一旦雨水大,就会引发塌方,交通非常不便。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地方。

  墨脱县人民医院的护士,达娃玉珍——来自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格桑花”。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墨脱,绽放在“高原孤岛”的基层医疗卫生扶贫工作一线。

  去工作的路,是她用手搬出来的

  为了赶在村民干农活之前为他们看病,达娃玉珍常常要清早从墨脱县出发,前往村庄。

  在达娃与同事完成第一个村的工作之后,需要赶在下一个村的村民午休时间到达。

  但村与村之间,往往是一座山到另一座山的距离。

  漫长的山路,如果下雨,就会遇到泥石流、路面塌方,车过不去的时候,达娃玉珍就必须用手搬开路上滚落下来的石头,或者拿起铁锹和木板开路,然后达到村庄,一家一户地去义诊。

  换药、新生儿疾病筛查、疟疾、艾滋筛查、用药跟踪,血液检验工作,简单的问诊开药,拎着药箱一天下来,也就能走两个村,但受诊的村民能达到五六百人。

  太阳落山,她常常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到墨脱县。

  2020年9月,结束一周工作,准备回家的时候,因为大雨路面湿滑,达娃玉珍不小心摔断了小腿,右腿胫骨腓骨骨折,左边身体也因为撞击周身疼痛,打了两块钢板、13颗钢钉,卧床3个月才渐渐可以行动。

  在可以下床走动之后,2021年1月,达娃玉珍就很快回到了工作岗位,但因为没有完全恢复,她暂停了去村里义诊的工作。

  接受采访时,她开心地说:“下个月最后一块钢板就可以取出来了!”

  达娃玉珍说,她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在下村服务过程中,达娃看到很多行动不便的群众因为他们的到来而开心,村民在他们还没到时,已做好饭菜等着,甚至有老人还会在他们离开时摘帽行礼。

  那些时刻,让达娃玉珍坚定地说:“我知道,这一切,都值得!”

  扶贫、防疫、党务,她是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家庭医生服务”是达娃和同事们在做的重点工作。

  墨脱县下属七个村,达娃玉珍和同事们每个季度都挨家挨户地上门,为村民体检,都为每一户村民建一个本子作为医疗档案,上面包含了这一家人所有的健康信息、既往病史、身体情况,如果有不舒服的地方,就会记录下来。

  “我们这个本子做得可好了,我们在每个村都在做这个工作!”

  医院人手紧缺,为了保障医院正常的运作,去村里往往只有一到两个人,达娃就拉上本地的村医一起,在这三年间走遍了墨脱县的每一个村。

  但即便地方有限、人手有限,他们还是为村民设立了独立用于各种卫生筛查检验的办公室。专业学的是护理学业,但工作以来,达娃玉珍通过医院安排的课程、援藏医疗专家的授课、课余时间的自学,掌握了快速检测、疾控知识、中医学、外科学等很多方面的知识。

  这也让她在去年年初全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成为了一名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疫苗接种点、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的工作,她都有参与其中。现在,她也承担着院内每周两次的核酸采样工作。

  因为腿部受伤不能去临床和下村,今年年初起,医院就安排达娃玉珍担任起了医院党建专员。

  她认真地向支部书记、副书记学习,向上级机关工委组织部请教,负责起草了医院的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组织党委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务活动。

  在2018年正式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她,每周参加乡里举办的学习。

  现在达娃玉珍已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

  走过迷茫的绽放,最迷人

  从小离开家乡,在离家千里的异地求学。2013年,刚刚进入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学习的达娃玉珍跟不上紧张的学习进度,成绩也很不理想。她的不适应,被她的辅导员老师看在了眼里。

  达娃玉珍说那时候最怕接到辅导员老师的电话:“达娃,你下课来一下办公室。”“达娃,最近怎么了,是不是有什么事?”但渐渐地,在老师的办公室里,达娃玉珍敞开了心门。

  辅导员老师根据达娃玉珍的学习情况,为她联系了“一对一”的学习帮扶,课后就在办公室里,为达娃玉珍和其他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抓重点,讲学习方法。知道达娃玉珍的生活情况,为她积极联系勤工助学岗位;实习期间,辅导员老师每一次到达娃玉珍所在的实习医院巡点,都会向她的带教老师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

  “辅导员老师又‘凶’又好,就像爸爸妈妈一样,会凶你,但是是真心对你好。”四年里,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甚至连感情中遇到的事,达娃玉珍都会和她分享:“你会忍不住想和她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毕业时,达娃玉珍送给了辅导员付梦楠一条洁白的哈达。

  走出迷茫的达娃玉珍学习成绩直线上升,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啦啦操比赛并获得了第一名。

  实习的时候,就算再累再苦,都没有想过放弃,抽时间在宿舍、或是在上夜班的时候看书,在实习结业考试中,达娃玉珍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被评了“优秀实习生”。达娃玉珍也因为这份努力,在回到西藏工作前的考试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走出家乡,选择南京医科大学学习护理,是因为看到自己的亲人因地理、经济条件限制而忍受着疾病折磨,达娃玉珍深刻意识到建设家乡的重要性:“虽然个人的力量很单薄,但我有在南医四年学习的知识和技能,我有在三甲医院实习的经历和经验,我一定可以为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做些什么。”

  母校让达娃玉珍重新认识了护理这份职业:“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是南医大护理学院教给我的。用心在护理工作中特别重要。护理人接触患者的时间也是最长的,对病情的发展以及出现的各种问题都能很好地掌握与解决。”

  “即便有熬不完的夜,加不完的班,我依旧觉得是个很光荣的职业。”

  当年南京医科大学的“优秀实习生”,在家乡基层工作的三年以来,成长为了“优秀扶贫工作者”“优秀基层工作者”“最美乡村医生”。她将青春与个人的成长融入了墨脱的发展,在基层工作的历练改变的是她的阅历和能力,不变的是她始终秉持的初心与使命。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这就是我的初心!”

  通讯员 田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