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泡水车能买吗?中国市场监管报:不应与“问题车”划等号
2021/09/23 16:46  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  

  二手车水到底有多深?恐怕只有“水”(二手车从业人员)和“坑”(二手车大环境)才知道,各种精修大事故车、泡水车、火烧车、抵押车、营运车、套路贷款车让消费者应接不暇,所以有很多汽车自媒体人建议普通人直接购买新车,虽然享受不到越级体验,但也免去了上当受骗的风险。

  特别是郑州暴雨过后,产生了超过40万辆泡水车,让一些准备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闻“二手车”色变。这些泡水车虽然大部分会被保险公司定为全损,但仍然有维修再使用的价值,会被保险公司进行拍卖,一些二手车经销商和有资质的维修厂拍得并经过整备后,就会流入市场与消费者见面。

  虽然泡水车的名声不太好,但其低廉的售价还是受到了不少人青睐,售价在20万-50万的中高档车型修复后,有不少公司购买作为接待用车或出租使用,而中低端车型因为电子元器件相对较少、零整比较低,修复后就流入到了更加下沉的区域。归根结底,普通人害怕泡水车,是害怕车商隐瞒泡水情况,将其当做精品二手车卖给自己,如果能公开透明的得到一台既便宜且水淹程度又低的车,相信还是有很多人能够接受的。

  “目前我们暂未接到泡水车方面投诉。”从河南12315热线和河南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口中得到的消息足以证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已经能有效保障消费者的车况知情权,但消费者在选购泡水二手车时还是有很大风险,因为泡水车的修复工作国家并未出台相关规定,几乎全凭着“良心”在做,有些修复就只是将车辆电器产品拆开清洗、晒干后继续使用,安全气囊直接拆除不装等等。这样“修复”之后的泡水车使用过程中就犹如一颗定时炸弹,空调不制冷、音响不出声,这些都算小事儿,行驶中车辆熄火,高速刹车出现故障也不是没有可能。

  目前,国家并未明文规定一律禁止销售泡水车,而很多人顾忌的泡水车维修好后车身电子模块会埋藏隐患的问题。其实泡水车并非修复不完美,如今的电子修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泡水后有隐患的电子系统都可以判断出问题并进行维修,如果及时清洗维修,还能使维修成本降低,所以一般认为半泡车辆经过维修和严格的检测后是可以进入市场销售的。但全泡水车因为车身所有电器均受到水的侵蚀,即使修复也会有较高的成本,如果流入市场销售,为了利润并不会完全修复,存在着比较大的隐患,但全泡水车并未被禁止进入二手车流通领域,期待在相关法律法规上尽快建立标准。

  虽然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障我们的知情权,但泡水车还处在一种“不透明”的状态,现阶段还是建议汽车从业者和对汽车构造比较熟悉的人购买轻微或半泡水车,对于汽车并不熟悉的普通人不建议看一些妙招就去选购,理论和现实之间差的太远太远,准备选购普通二手车的消费者最好找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评估,为自己提供一份保障。虽然现阶段各类“问题车”依然如猛兽,但只要打造好适合它的“缰绳”,就能驱使它为我们所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