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又一座国家重点实验室来了!目标:太湖流域水治理
2021/09/22 22:19  交汇点  

  交汇点讯 22日,记者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获悉,南京水科院与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无锡市人民政府在无锡共同签订《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共建协议》,水利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太湖是太湖流域洪水集散地、水资源调配中心,长三角水生态、水环境的“晴雨表”。“实验室将紧密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面向水利学科国际前沿,聚焦太湖流域水安全保障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科技需求,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联合各相关方,开展协同攻关,全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大型浅水湖泊治理与保护研究领域国内一流、世界重要影响力的开放性实验室。”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介绍,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具备先进科研装备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专家介绍,在三家共建单位的有力支持下,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将以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以太湖及相关江河湖泊为研究对象,致力于打造设施齐全、科研力量雄厚、保障有力的科学实验平台,切实解决流域和区域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科学试验研究、科学普及教育、治理成果展示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快太湖流域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应用与成果转化,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链条创新平台,围绕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安全、水环境安全,聚焦流域现代水网规划建设、防洪减灾、蓝藻治理、水资源高效利用、河湖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保护修复、数字流域与智慧水网、流域水安全协同、多目标统筹协调优化调度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建成全国最高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水治理领域重点实验室,实现出核心成果、出关键技术、出领军人才,为太湖流域水治理提供重要的科技人才支撑。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