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首页看点 | 江苏亮出“十四五”科技强省“施工图” 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七大行动”
2021/09/22 22:18  交汇点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科技强省。

  交汇点讯 江苏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路线图”“施工图”定了!记者从9月22日江苏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最新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到2025年,科技强省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同期中等以上水平。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规划》把科技强省建设作为总命题、总纲领、总要求,把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主线,努力以高水平科技强省支撑‘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成为科技强省建设的首要任务。《规划》提出,坚持把原始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面向基础前沿,遵循科学规律,重点部署以应用为导向的基础研究,切实解决江苏基础研究投入相对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较为薄弱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强化基础研究系统部署。支持高校院所自主布局基础研究,探索设立“基础研究特区”;引导新型研发机构在应用基础研究组织模式、人才引进等方面积极探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作为研究主体加强产业技术基础研究。

  为加快突破重大科学问题,将支持顶尖科学家牵头实施一批周期长、风险大、难度高、前景好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并加强重大科技任务组织,持续深化“揭榜挂帅”攻关机制,探索实行“赛马”制度,加快形成跨学科跨领域、产学研用高效协同的科技攻关体系,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为此,《规划》特设专栏凝练提出量子信息前沿、通用微系统芯片制造、碳中和前沿研究等14个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

  科学研究离不开科研经费的支撑。据介绍,“十四五”期间,省财政将强化科技投入,重点加强基础研究、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区域创新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项目的经费投入。《规划》则提出具体目标:到2025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达6.5%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基础研究投入占比较“十三五”末力争实现翻一番以上。

  推进科技创新“七大行动”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江苏将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七大行动”,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保障。《规划》提出实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行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发挥江苏科教优势和产业优势,依托和整合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机构和科技领军企业力量,加快建设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引领、以3大省实验室为基础、以10家以上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为骨干、以N家工程技术创新平台为桥梁的“1+3+10+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王秦介绍,目前江苏已经获批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在此基础上,“十四五”期间还将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态环境、新能源、新材料、海洋工程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10家以上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形成强大的共性关键技术的持续供应能力。到2025年,力争新培育创建一批国家级重大平台,形成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新格局。

  “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全世界做出的郑重承诺,江苏提出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十四五”时期,江苏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行动。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介绍,该行动将在“加强绿色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布局建设低碳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强化重点区域绿色低碳发展”三个方面发力,着力构建低碳绿色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支撑江苏未来低碳发展的竞争优势。省财政也将设立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资金总规模达30亿元左右。

  此外,根据《规划》,江苏还将统筹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双提升”行动,壮大提升十大高新技术支柱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十大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集群;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深化行动,推动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实施创新人才集聚行动,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人才队伍;实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创新创业生态优化行动,加快打造竞争力强、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创业生态。

  打造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

  深入贯彻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规划》提出打造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未来五年,江苏将构建“一极引领、廊带支撑、多点崛起”的新格局,推动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整体提升。

  “一极引领”,即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能力,重点推进苏南自创区“卓越工程”(SUPER工程),加快一体化、集群化发展步伐,着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廊带支撑”,即立足沿海沿江地区创新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聚力推进沿海沿江创新发展,打造沿海科技走廊和沿江产业技术研发带,形成“一廊一带”相互支撑的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多点崛起”,即发挥地方主体作用,集聚各方科技资源和创新力量,加快建设带动性强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打造若干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

  对标国际一流创新城市和地区,江苏将加快区域创新中心城市建设。记者从“区域创新中心城市”专栏中发现,南京将积极创建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苏州将加快建设“一区两中心”、太湖科学城等重大载体,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产业创新高地;徐州则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为给科技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规划》提出加快推进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完善科技治理机制为着力点,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营造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市场和社会环境。力争到2025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左右,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500亿元,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200人,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7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