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秋老虎”发威,江苏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多久?
2021/09/22 17:12  交汇点  

  交汇点讯 21日晚,月明星稀,江苏省大部分地区都非常适宜赏月,不知大家有没有欣赏皎洁的明月、享用美味的月饼?22日,来到了三天小长假后的工作第一天,今天江苏继续以晴好天气为主,早晚凉爽,中午温度较高。早上六点,天气比较平静,全省大部分城市都是清一色的好天气,能见度也非常理想,普遍达到了9公里以上,对交通出行非常有利。温度方面,徐州、泰州稍低一些,不到20℃,其他地区气温比较接近,在21~22℃的样子,常州最高,达到了24.2℃。

  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江苏大部分地区被高压控制,江苏各地将继续保持晴朗少云、日照强烈的高温暑热天气。气象数据显示,南京市22日最高气温都在33到34℃左右,扬州和宜兴达到了35℃以上,大部分地区气温较昨日都上升了1-3℃。

  据预测,近几日最高温度都将持续在30摄氏度以上,体感略不舒适,午后出门还需注意防晒补水。明日,“秋分”节气即将到来,从这天起,北半球的夜晚时间将越来越长,昼夜温差也逐渐增大,天气逐渐转凉,大部分地区秋意渐浓。那么,今年什么时候才能正式入秋呢?目前来看,今年的秋天将“姗姗来迟”。从气候学角度来说,需要五天滑动平均气温≤22℃,从满足条件的五天中日平均气温≤22℃那天起(达到即算)。交点汇记者了解到,去年南京也要到10月3日才正式入秋。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晴好天气将继续持续至25日,25日起我省北部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晴到多云,明晨淮北局部地区有雾或浓雾,全省东南风4级左右,明晨最低温度:全省22~23℃;明天最高温度:本省东北部地区30~31℃,淮河以南西部地区34~35℃,其它地区32~33℃。

  【全省未来三天天气预报图】

  【气象小知识】

  为什么晴朗高温天气,臭氧容易超标呢?臭氧是天然大气中的重要微量成分,也是重要的大气氧化剂,在地球大气化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地面过多的臭氧容易对我们人类健康产生危害。夏秋季持续高温和强日照天气有利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发生大气光化学反应,生成地面臭氧和乙酰硝酸酯等强氧化剂,从而造成光化学烟雾和二次臭氧生成。近地面大部分臭氧是受工业、移动源、生活源等人类活动影响而产生的。科学合理采取有效措施是我们保护蓝天、免受臭氧危害的真正出路。

  【天文小知识】

  今年的月亮最圆出现在9月21日7时55分,正好是农历八月十五当天。但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又是为什么呢?据了解,月球和太阳黄经相同的那一刻为“朔”,朔所在当日是朔日,也就是农历初一,这一天在地球上用肉眼看不到月亮,朔是月相变化周期的起点。从一个朔到下一个朔之间的间隔就是农历的一个月。在每个农历月的大约“中点”,会出现一次满月。满月对应的具体时刻,称为“望”。由于包含了“朔”和“望”两个重要节点,因此农历的月被称为“朔望月”,一个朔望月平均约为29.53天。望在哪天,取决于朔的时刻,以及朔望间的时间间隔。然而,实际上除了农历初一日首,朔也可能发生在当日的中午或日末。若朔望间隔为14.77天不变,只要朔发生的时刻距离朔日日首(0时0分0秒)超过0.23天,当月的望即满月就会出现在农历十六这一天。“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情形就会较为常见。

  新华日报·交点汇记者 张宣 实习生 陈晓颖

  制图 江苏气象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