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庆丰收、感党恩”我的丰收故事|杨勇:稻花香里说丰年
2021/09/22 16:29  交汇点  

  “再过一个月,这片水稻就可以收割了。看这长势,今年的收成肯定差不了!”站在田垄上,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种植大户杨勇望着一片片挂着沉甸甸稻穗的水稻喜不自禁。一阵风吹过,稻香拂来,也为金秋时节的条河村增添了更多幸福的味道。

  “年初,家里种的小麦就获得了大丰收。现在看这一季水稻的长势,我估摸着,亩产平均可以达到1400斤,好的话没准还能实现1500斤。今年指定又是个丰收年!”摸着一把稻穗,杨勇又算起了另一笔丰收账:一年种植一麦一稻两季庄稼,收成近40万斤,年收入七八万元不成问题,这样不仅解决了全家人的吃饭问题,还一下子就能跨过低收入农户的门槛。

  说起自家的脱贫致富路,丰收节前夕,杨勇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身为家里的顶梁柱,几年前,杨勇不幸患上肝炎,身体每况愈下,几乎丧失了劳动力,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开始一落千丈。“不能下地干活、外出打工,一下子没了收入;另一头,自己看病、两个孩子上学要花钱,房子破旧了修补也要花钱。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到了妻子身上。”说话间,杨勇的眼角有些湿润。

  “十三五”期间,经过当地扶贫干部和帮扶队员的走访了解,杨勇家被列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县镇扶贫部门和帮扶工作队进行深入摸排后,先后为杨勇争取到多项帮扶政策:采取“兜底+慈善”结合,全力帮助他就医治病;县里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住院费用兜底五级医疗保障体系,杨勇享受医保缴费全额补助,县内住院自付费用超过10%部分由县财政兜底;在村民医疗互助新模式下,杨勇生病住院医疗费用自费部分可进行按病种补助。“幸亏有党的好政策,才能让我没有顾虑地到医院看病,不然的话,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家里肯定是拿不出这么多钱来给我治病的!”杨勇满怀感激地说。

  看病费用得到有效解决,在进行规范化治疗后,杨勇身体渐渐好起来,也有了脱贫致富的动力。

  “我不能就这样一辈子穷下去!”杨勇暗下决心、说干就干,按照全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利用家前屋后林地尝试散养土鸡、鸽子和猪,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在此基础上,他开始大力发展家禽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高峰时他养过3000多只鸡鸭,全家凭养殖一年就可以收入三四万元。2019年,杨勇家人均收入超过省定标准,一举摘下贫困户的帽子。

  “后来因为环保设施投入大、跟不上,我就响应环境保护号召,把养殖场给关了。”尽管有些许不舍,但杨勇的眼神中流露出更多的是“一定能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

  就在不少人认为杨勇没了生计又得返贫时,他却做起了土地流转的文章——从去年起,租下村里流转的160亩连片土地,种上小麦和水稻。没有本钱,扶贫干部为他上门办理了小额免息贷款;人手不够,帮扶队员帮他购置农机,联系无人机飞播和机械化收割。“有了本钱和农机设备,信心更足了,我和妻子起早摸黑,只想一心扑在种地上。”

  如今,杨勇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最近,杨勇得知家里老房子符合农房改善的政策,便通过以房换房的形式在条河村新型社区选定了一套独门独院二层楼的新居。“新家正在装修,不久就能搬进去了。”说到这里,杨勇脸上不觉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对于我来说,今年真是一个大大的丰收年!”走在田埂上,杨勇一边查看水稻长势,一边满怀希望地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