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彩礼“减负”、婚姻辅导,各地积极推动婚俗改革倡导文明新风
2021/09/22 16:28  新华社  

  民政部9月22日公布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17个单位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引发民众关注。这不是民政部第一次公布实验区名单,今年4月,河北河间市等15个单位被确认为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5个多月来,相关实验区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新风。

  彩礼“减负”,幸福加分

  “我看中的是人,不是钱。很多人认为彩礼要得越多,越显示男方对女方的尊重。我不这么想。”回想起自己“零彩礼”出嫁的决定,家住河北河间市的石静这样说。

  近几年来,各地高价彩礼的消息屡见不鲜。河间的一些乡村,女方要彩礼流行“万紫千红一片绿”——1万张5元钞票,加1000张百元钞票,再加若干张50元钞票。

  高价彩礼、婚礼大操大办给许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由此引发的浪费、攀比等问题,更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

  为此,河间市通过邀请道德模范等当地有影响力人士为“零彩礼”“低彩礼”新人颁发结婚证等方式,倡导庄重简约的新式婚礼风尚。如今,当地为办婚礼“死要面子活受罪”“硬撑门面筑债台”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湖南澧县倡导节俭办婚宴,控制喜宴菜品数量、份量,鼓励餐后打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并确立单方举办婚宴不超过20桌、男女双方合办不超过30桌的标准。

  江苏南京建邺区在举办公益单身交友活动的同时,宣传文明婚俗新风,邀请参加活动的年轻人在杜绝天价彩礼、豪华婚宴等倡议书上签名。

  河南宁陵县从党员干部、教师、军人入手,倡导彩礼不超过3万元,随份子不高于100元。

  “大部分实验区将婚俗改革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明确婚嫁事宜操办流程,制定限高标准,有效减轻了群众的婚嫁负担。”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说。

  婚事新办,移风易俗

  江苏东台市是“董永七仙女爱情传说”的发源地。在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董永七仙女文化园内,坐落着东台市婚姻登记处。年轻人在此登记领证后,常常换上汉服游览,体验“天仙配”时空下的婚俗文化。

  如何让老传统焕发新生机,是各地推动婚俗改革工作的重点问题。

  辽宁沈阳皇姑区立足多民族交融聚居实际,免费向公众展示婚俗文化史料等,传承民族婚俗礼仪文化。

  重庆大足区围绕大足石刻“慈、善、孝、义、廉”优秀传统文化与“敬爱、和睦、孝善”婚姻家庭文化,打造“博物馆、婚俗文化展览馆、婚恋主题一条街”婚姻家庭文化阵地。

  四川成都武侯区注册“天府有囍”品牌,通过建立婚俗文化墙、设置爱情主题打卡点等,挖掘婚俗文化底蕴。

  此外,针对当代年轻人新需求、新想法,各地积极创新,促进婚俗礼仪与时俱进。

  广东广州发布婚庆旅游产业十大“甜蜜榜单”、十佳婚庆旅游线路,探索“婚庆+旅游”的发展新模式。

  内蒙古包头青山区将结婚登记现场搬到城中草原,为新人营造别开生面的登记氛围。

  “婚俗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王金华表示,新时代的婚俗文化既要传承发展传统婚俗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也应根据社会发展、文明进步情况进行创新。

  婚姻辅导,涵养家风

  不久前,在陕西宝鸡金台区大槐树村一户村民家,一堂由当地婚姻登记处心理咨询师带来的婚姻家庭课吸引了不少前来“取经”的村民。在婚姻家庭辅导等措施影响下,人们不再攀比谁家婚宴办得大,而是比哪家婚姻更和睦,对各自在婚姻家庭中的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邀请社会专业力量加入是提高辅导质量的重要途径。

  内蒙古乌兰察布集宁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社会工作师和社工,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与辅导。

  河南开封禹王台区联合律师等专业人士,帮助当地群众做好婚后心理调适,掌握家人相处技巧。

  不少地区还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

  在黑龙江哈尔滨南岗区,民政部门通过开发手机软件,对新人实行婚前考试,帮助新人在答题中加快角色转变。在吉林永吉县,民政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将家庭美德教育、化解夫妻矛盾等系列讲座制成音频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

  如今,婚姻家庭辅导已日益普及。据了解,婚姻家庭辅导室在全国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覆盖率已达70.2%。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覆盖率将达到80%。

  “做好婚俗改革,让结婚大事回归爱的本质,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通过‘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指导各地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为全社会婚姻家庭和谐幸福保驾护航。”王金华说。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