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排后备人才如何?苗子难找,不吸引大城市的孩子
2021/09/22 09:59  新华社  

  中国女排的新老传承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新人培养,起点在选材。在全运会女排19岁以下组决赛阶段,各支“小女排”展现了较成熟的阵容和技战术水平,但据记者了解,各地队伍的选材资源丰俭不一,差距很大,部分地区面临不小困难。

  夺得全运会女排19岁以下组金牌的江苏队拥有多名国家青年队球员,根据江苏队主帅施海荣的表述,目前该队的选材和青训体系运行较为顺畅,正在朝着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江苏队球员万梓玥(前右)和队友何慕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 雒圆 摄

  “选材方面我们主要是靠基层的一些教练,他们真的很辛苦地到处去找。江苏的选材之所以相对比较好一点,是因为基层的体校多一点。”施海荣说。

  根据他的观察,目前江苏的排球人口没有出现显著减少或增加,“其中有能力的(打得较好的)还是比较多地在向专业方向发展”。

  被问及如果队员在专业队发展不上去时怎么办,施海荣表示,目前江苏队有一套比较成熟的分流体系,能上一队的可以继续打球,上不了的则推荐去读大学。

  为了实现女排队伍的良好传承,不仅要选好材,更要让好苗子们健康成材。曾有知名教练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一些女排青年队员在17、18岁时即满身伤病,甚是可惜。

  ▲福建队球员郑欣怡在比赛中救球。新华社记者 雒圆 摄

  对此,施海荣认为,除了需要改善训练方法,在选材时也有讲究。“在选材时,我们要请专业人员进行身体特点的分析,哪怕是在身形比较好的情况下,也要看看那一块有欠缺,比如在肌肉(素质)上要从小尽可能地分析清楚,在抓体能时有针对性地保障好小运动员的健康。”

  记者了解到,部分经济条件好、体校资源和训练资源丰富的地区,因本地排球人口持续匮乏产生了梯队断档。

  排球青训界的一种观点认为,打职业排球苦、累、易受伤,且很难“出名挣钱”,因此不容易吸引大城市的孩子。

  以上海为例,在成年组中,上海队是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之一,其中不乏张磊这样35岁上下的老将。

  但在19岁以下组中,上海队则是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这是因为在可参赛的运动员中,出生于2002和2003年的寥寥;现有较多的2004、2005年龄段队员,不少是从其他地区选材来的。

  ▲上海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 雒圆 摄

  上海市体育局排球管理中心主任陈皓峰承认,上海女排的底子其实比较薄,青少年梯队不足,但正在努力加强,希望用这支青年队伍去接张磊她们的班。

  在一些排球氛围较好的地区,本身人口基数不大,也客观上对选材不利。

  同为直辖市队伍的天津队在本届全运会女排19岁以下组比赛中获得银牌。不同于现役天津成年队的特色,这支青年队的身高条件并不突出。

  根据天津19岁以下女排队主教练刘仁德的介绍,由于天津成年女排成绩较为突出,汇聚了不少明星球员,因此带动了许多本地人看排球、练排球。

  “但我们天津的人口不是很多,如果从测骨龄等专业角度去选材,显得优秀或突出的苗子也不多。”

  ▲天津队球员宋佳(左)在比赛中扣球。新华社记者 雒圆 摄

  刘仁德表示,目前天津队正在尝试从全国范围内扩大选材,十分希望和各地的学校队伍进行交流。

  当被问及对一些身高并不突出队员的建议,刘仁德表示,先天的身体条件并不是排球运动员成才的充要条件,希望这些队员继续通过锻炼强化身体机能,并刻苦探索适合自己身体特征的打法。

  和有条件全国选材的上海队、天津队不同,在排球青训受重视度相对较少的地区,女排选材、培养更加困难。

  福建队在本届全运会女排19岁以下组夺得了铜牌,该队主教练侯春俤说:“福建青年队暂时还没有能力去外省引进女排人才。我们队员的平均身高本来就不高,场上球员(身高)1米8以下的,加上自由人一共有五个,最高的队员也就1米85,而别的代表队有好些1米9以上的。”

  ▲福建队球员黄欣悦(左)和陈含蕾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 雒圆 摄

  事实上,由于缺乏支持,他的队伍能够坚持到全运会决赛阶段已属不易。“我们福建青年队一度没人管,如果不是教练、队员一起努力,这个队可能在年前就解散了。”

  这也是当下我国青年女排发展现状的一种写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