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从千里共婵娟,到“举世”共婵娟,多亏了这些TikTokers!
2021/09/22 08:20  观察者网  

  费孝通说,中国乡土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差序格局”。我们的亲属关系,就像把一块石头扔到湖水里,四周形成一圈圈的波纹。

  在三秋之半,我们吃月饼,赏满月。

  最重要的,是团圆。

  艾青的诗最是真挚:我的思念是圆的 / 八月中秋的月亮 / 也是最亮最圆的。

  月寄相思,万家灯火。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的各种文化习俗,不仅在国内以及汉字文化圈的各个国家得到传承,还乘着短视频平台tiktok的扁舟“出海”,传播到世界各地。

  中秋文化,总有人传

  tiktok已成为网友们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这几天,印尼华人网(tiktok@inhua.net)发布了一系列的短视频,介绍和中秋有关的各种文化习俗。

  昨天分享的这段影子舞,美极了!舞者的剪影时而变成捣药的萌玉兔,时而幻化成飞天的嫦娥。

  主持人用流畅的印尼语,配合着漫画,把嫦娥奔月的故事讲给订阅者们听。

  他介绍月饼和祭月习俗的视频,还得到了许多印尼人的共鸣。

  一位名叫nicola jiang的小哥至今仍高度活跃在tiktok上。

  他几乎每天都更新视频,用意大利语熟练介绍中国的美景和美食。他的账号(tiktok@nicola jiang)至今已有52万粉丝,视频收获1620万喜欢。

  去年中秋节前,他分享的美食——月饼,被上万人点赞。

  原来,很多海外网友早就见过月饼,或在电影里,或在游戏中。很多海外网友,对《功夫熊猫》里熊猫阿宝吃月饼的剧情仍留有印象,但经过nicola jiang的介绍,他们终于懂了月饼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

  海外tiktokers纷纷在他的视频下方留言。“我3天前在唐人街买了月饼,今天我尝尝!”“我最近也买了。”

  汉字圈“风月同天”

  不仅世界各地的网友们更加了解中秋节,八月半的习俗,在汉字文化圈也能引起共鸣。

  昨天,有中国tiktoker扮成嫦娥,翩翩起舞。

  新加坡唐人街,也为中秋装点了起来。

  在日本,昨天是“十五夜”(じゅうごや)。

  盛唐时期漂洋过海的赏月习俗,至今深入人心。但日本人赏月不吃月饼,而是吃一种糯米制成的点心“赏月糕团”(お月见団子)。中国的月饼口味推陈出新,日本的这种糕团现在也流行塞入各种馅料。

  这几天,陆续有日本tiktoker分享“赏月糕团”。中秋节前,日本的大小店铺已经开始售卖了,是属于这个时节的美味。

  还有日本网友在tiktok上分享自制的“赏月糕团”。有的精致,有的创意满满。

  “明年,做什么样子的好呢?”

  日本的著名童谣“兔子舞”,也在中秋期间出现在tiktok上。

  一名家乡在日本淡路岛的tiktoker,在中秋节前一天,分享了故乡的美景。朦胧的月光洒在濑户内海上,激起了他的乡思。

  名古屋的中秋名月,也不逊色。

  越南的中秋节,好不热闹。

  花灯和游行,是越南中秋节必不可少的元素,还有孩子们的笑脸。闪着光的龙、马、兔、天鹅穿街而过。趁着暑气未消,人们在集会上载歌载舞。

  中秋节晚上,越南人也会一家人聚在一起,吃月饼,赏圆月,听长辈们诉说与月亮有关的民间传说。孩子们还会在中秋收到各式各样的礼物,玩具、饰品、零食等等。

  中秋减肥,是对月亮的“不尊重”

  到现在,“月饼”(mooncake)的tiktok话题下的播放量已经突破了850万。

  月饼好看又好吃,中秋怎么能忍住不分享呢?

  一名海外的tiktoker去年中秋节时,一人分饰两角,还原了把月饼带去公司的趣事。

  她拿出月饼准备分享后,办公室的其他女孩说,“这是月饼吗?我听说卡路里很高啊,不健康……”

  她解释道,月饼就是每年这个时候,偶尔吃的。

  但没想到,过了一会,同事们就“真香”了。据这名tiktoker说,女同事们“已经开始吃了起来……”

  虽然月饼高油糖易长胖,但是有网友打趣,中秋减肥,是对月亮的“不尊重”。嗯,一年也就吃那么一次。

  和家人过中秋,扫光一大桌好菜,再来上一块最爱的蛋黄莲蓉馅的月饼。

  复工时一称体重,胖了3斤。但想到那些美食,不争气的泪水还是从嘴角流了下来……

  tiktok上,中国、越南,甚至海外,都有网友分享了自己制作或是收到的月饼。

  蛋黄莲蓉,yyds!

  在英国的tiktoker分享了自制的糯米皮月饼,高级的莫兰迪质感。

  澳大利亚华人,买到了黑色的流心月饼。

  还有印尼网友自己制作的方形月饼。“好吃是真的好吃,”这名tiktoker说。

  从千里共婵娟,到“举世共婵娟”——在tiktok这个社会化媒体平台,和那些热爱分享中国文化的tiktoker们的主动传播下,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了古典、浪漫且包容的中华文化。

  中秋,就和家人共享团聚的时光,没有负担地吃月饼吧。祝:中秋快乐!

  观察者网特约作者 心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