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真情调解“千家事” 群众满意“再加一”
2021/09/21 14: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你们。”“感谢帮我化解了矛盾,解开了心里的‘疙瘩’。”“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有需要尽管说。”9月20日,3名党员志愿者调解员正在宿城公安分局处调中心忙碌着,为来访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实实在在地把红色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人民有需要,调解不打烊。”处调中心是宿城公安分局为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群众矛盾化解在源头,提高群众满意度,创造性开展“巡、接、处、调”一体化警务模式的重要支点。为丰富调解模式,提升调解工作公正性和成功率,当日招募了一批党员志愿者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

  党员倾力相助,群众满意“+1”

  为让群众放下心中积怨,过一个祥和中秋佳节,宿城区处调中心精心筹划,配合主题党日组织了本场调解活动。

  记者了解到,主动报名参加本次调解的3名党员志愿者来自宿城区古城街道司法所,他们原先在所在社区内开展群众矛盾化解工作,调解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可谓是带着各自的专长,将群众矛盾化解工作引向深入。

  “父母经常吵架,我见到他们就烦。”上午10时许,一起家庭纠纷正在调解。市民周先生和王女士离异,不时因为抚养孩子的经济问题和责任问题产生矛盾,孩子也因此常有“怨言”。党员志愿者调解员臧笑莲针对他们的矛盾焦点开展劝解工作,并就相关法律责任的划分进行讲解,最终双方矛盾成功化解。

  当日,这3名党员志愿者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14起,群众均表示满意。活动间隙,3名党员志愿者还与处调中心联合开展了党史学习、党旗宣誓等活动。

  “横”“纵”高效联动,法律保障“+1”

  宿城公安分局处调中心是一个专业性的实体矛盾处调机构,工作中创造性开展“观影调解”和“宣泄调解”等矛盾调解法,同时采用一“横”一“纵”联合调解模式,吸纳法官、律师及政府各职能部门参与调解,保障了调解的公信力和法律保障的有效性。

  “简单纠纷现场调、复杂纠纷中心调、疑难纠纷合成调。”据宿城区公安民警介绍,根据这一理念,面对简单矛盾,民警组织双方当事人在出警现场即可调解;面对复杂疑难纠纷,处调中心发挥联合调解的优势,根据调解需要横向联合司法或相关事件行政主管部门力量开展联合调解,共同发力;纵向再延伸到矛盾当事人所在的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对于矛盾激烈、需要属地稳控的人员进行管控及常态化矛盾疏导。

  借助信息化手段,“远程智慧调解、多方融合联动”的新型调解模式也已经实现。

  180天调解1400余起,便民高效“+1”

  劳资纠纷、家庭矛盾、感情纠纷……宿城公安分局处调中心成立至今短短180余天,日常调解处理非案件类群众矛盾,现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400余起,成功率超过97.4%。

  为了将处调中心打造成为一个为民、便民的高效行政服务机构,该中心不仅接受城区现场110指令现场警情发现的非案件类矛盾纠纷,同时还接受群众间发生矛盾纠纷自发上门的调解求助。

  据了解,为更好开展便民服务,根据不同时间节点的工作特点,处调中心还开展了针对性的矛盾调解工作。今年中秋前夕,处调中心组织了律师、人民调解员,联合司法机关、属事属地单位联动,开展农民工讨薪矛盾专项攻坚,成功为农民工讨薪近400万元。

  据介绍类似于当日举行的党员志愿者活动日活动还将不定期举行,凡是有调解专长且志愿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热心群众,皆可报名参与志愿者调解员队伍,按期参加志愿者调解日活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共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史伟 通讯员 高策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